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人之美  > 正文

他待岳母如亲娘

作者: 张广亮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0-07-10 10:59

“咱娘今天啥样?吃饭好点了不?”

7月7日上午,定陶区张湾镇杨庄村62岁农村妇女李翠芹,驱车7公里来到定陶城郊一个名叫梁楼的小村子,打电话把现年71岁的丈夫陈永安叫出来,一开口就关心地说。

李翠芹是陈永安的现任妻子,陈永安现在所照顾的是其前妻梁爱珍94岁的母亲曹玉兰。1994年以来,自遭受丈夫、唯一的女儿先后去世两场打击之后,岳母曹玉兰的精神支柱就彻底倒塌了。为了让岳母从悲痛中走出来,安享幸福晚年,陈永安像儿子一样,照顾自己的岳母,至今已达26个春秋。

陈永安初中学历,1968年参军入伍,1970年退伍后,被定陶区商业局招工,分配到一乡镇供销社工作。1973年1月,经人介绍,与在镇医院工作的女医生梁爱珍结成了一对恩爱夫妻,先后生下了一子两女三个孩子。由于陈永安夫妻两个都上班,看孩子的重任,自然而然地落到了陈永安的岳母曹玉兰身上。陈永安的岳父梁学坤是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八路,退役后被分配到供销社工作。由于不识字,梁学坤主动放弃组织上的安排,自愿回到村里,曾当过多年的村支书。由于梁学坤的肺部在战争年代受过枪伤,弹头没取出来,不能干重活,陈永安就把岳父的3亩土地当成了自己的责任田。多年来,陈永安的工作换了几处,但不论在哪里工作,陈永安始终记挂着岳母照看孩子的恩德,一有空就帮助岳父梁学坤打理家务。

1994年秋,岳父梁学坤因肺部枪伤复发感染去世后,生性好强的岳母曹玉兰一下子变老了,她常常一个人躲在房间里,任谁劝也不听。屋漏偏遇连阴雨。1998年底,陈永安的妻子梁爱珍又被查出了白血病。由于实在拿不出医院做骨髓移植所需的40万元,再加上两个孩子正上大学,只好采取保守治疗。梁爱珍知道自己将不久于人世,临死前恳求母亲曹玉兰允许陈永安再婚,以照顾自己的三个孩子,曹玉兰流着泪答应了女儿最后的要求。

妻子梁爱珍2000年10月去世。2001年3月,陈永安经人介绍,与市开发区佃户屯办事处长堽集村村民李翠芹结了婚,组成了一个新的家庭。一开始,一家人倒也和和美美,但只是过了三年,岳母曹玉兰却再也不愿意与陈永安一家在一起生活了,哭着闹着要回梁楼老家。倒不是李翠芹有什么不是,而是一看到她,岳母就自然而然地想起了自己的女儿梁爱珍。

为了不让曹玉兰生气,陈永安和妻子李翠芹从镇卫生院的家属院里搬出来,回到张湾镇杨庄老家居住,有空就到梁楼村看望。

随着时间的推移,曹玉兰的身体越来越差了,她常常忘记了做饭,后来又常常出现幻觉。为照顾岳母的生活,从2016年开始,陈永安在岳母的房间里放了一张床,一心一意地侍候岳母。

陈永安说,岳母患有小脑萎缩症,脑子时好时坏,有时候,还冲他发脾气,陈永安只能忍着。有一次,女儿送来了一袋子草莓。陈永安怕吃不了坏掉,就给岳母说,你吃点,我也往杨庄带点,一句话惹恼了岳母曹玉兰。到第二天吃饭时,岳母曹玉兰将一碗热饭一下子倒到陈永安头上,流得浑身都是米饭。陈永安把脏衣服脱下来,照样精心照顾岳母。

梁楼村民梁显山说:“一年365天,不管刮风下雨,天天到,做饭、洗衣服、打扫卫生,侍候老人没有比他更细心的了。”

“老陈人好,心眼好,孩子们对我当亲娘看待,逢年过节都来看我,定期给我查体,我感觉自己十分幸福。俺娘不愿意见我,我就偷偷地孝顺她,给她买菜、割肉,买衣服,她开心就好。” 陈永安的妻子李翠芹说,“我早已把她当成自己的亲娘,只要她活一天,我就要让她过得幸福快乐。”

通讯员 张广亮

责任编辑:
李立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