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又是一年招考季  > 正文

告别文理分科,“新高考”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

作者: 敏静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0-07-10 15:24

昨日上午,在牡丹区二十一中教育集团长江路中学考点,考完物理后,考生在考点外等待思想政治考试

□记者 敏静

今年是我省高考综合改革落地实施之年,与往年相比,考试科目、考试天数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自7月9日开始,我省考生开始考试自主选择的学科(从理化生史地政6科中自选3科),标志着“3+3”模式的正式到来。

尊重学生选择权,有利于促进个性化发展

“我选择的是物理、化学和生物,这三门都是理科考试科目,今年改革对我的影响并不大。”崔丰瑞说。

崔丰瑞是菏泽一中高三3班毕业生。7月9日9时30分,他自信地从考场内飞奔出来。

当天8时至9时30分,他参加了物理科目的考试。下场后,他回家继续复习,准备15时30分至17时参加化学科目考试。

左瑞河、左瑞航是菏泽一中高三35班毕业生。两人是双胞胎,有着相同的兴趣和爱好,不仅在同一个班级上课,还在一间宿舍里生活。上高一时,他们就得知高考时可以从理化生史地政6科中自选3科,权衡自己的各科成绩后,果断地选择了物理、生物和政治。

“我们比较擅长理科,但理科中的化学太难了,担心考不了高分,就选择了文科中的政治。”昨日,左瑞河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选择物理、生物和政治这种组合的不在少数,他们班里就有60余人。

左瑞航也表示,两人虽然都喜欢理科,但如果选择3门理科压力有些大。另外,政治在考研的时候能够用到,考虑以后的发展,他们选择了这种组合方式。

当天上午物理科目考试结束后,左瑞河、左瑞航先后走出考场,在考场外的遮阳棚内坐下,拿起了政治课本继续复习,等待11时至12时30分的政治考试。

陪伴左瑞河和左瑞航参加高考的,是他们的姐姐左洋洋,目前正在读研二。作为高考“过来人”,对于今年的“新高考”,左洋洋有自己的看法。

她认为,实行“6选3”模式,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优势选择考试科目,充分尊重了学生的选择权,有利于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

“我高考时文理分科,考生不能自主选择考试科目。”左洋洋说,文理分科有局限性,考生只能被动选择,而今年实行的“3+3”模式更加人性化。

左洋洋也给两个弟弟提出了建议,在考试中,一定要保持稳定的情绪,遇到不会的题目直接跳过去,不要浪费太多时间。

权衡兴趣和爱好

再选择科目

作为菏泽一中人民路校区高三一部语文教师,张智慧对“新高考”有着自己的理解。

“以前的文科是历史、地理和政治,理科是物理、化学和生物,学生只能按照理科和文科进行选择,有一定的弊端。”昨日,张智慧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今年实行自主选择的模式可以让学生擅长的学科得到充分发挥。

“比如,有些学生上大学时选择学医,生物和化学对他们来说十分重要,物理占的比重较轻,这种情况可以选择化学、生物和其他任何一门擅长的学科;有的同学历史、地理成绩好,政治稍微欠缺,而他又有自己擅长的理科,就可以将政治换为理科中的任意一门学科。”张智慧说。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得知,高一时,学生必须对9科进行全面学习,在此过程中发现自己的兴趣和擅长的学科,高一下学期权衡后做出选择。“如果兴趣和爱好能够重叠是最好的,如果不重叠,要对自己的未来做好规划,因为这将影响到他们大学专业的填报。”张智慧说。

延伸阅读

“3+3”模式可产生20种组合

从今年高考起,我省高考综合改革在选考科目上采用“3+3”模式。第一个“3”指全国统考科目的语文、数学、外语;第二个“3”为任选科目,考生可在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6科中任选3科,这3科能产生20种组合。

“自选3科”进行等级赋分转换也是一大变化。今年高考满分仍为750分,语文、数学、外语3科使用原始分数,每科满分均为150分;考生自选3科原始分满分均为100分,转换为等级分计入总成绩。

今年的考试天数由2天延长到4天,考试由原来一次性考完调整为高考听力考试和高考文化课考试两次考试单独进行;志愿填报由“学校+专业”改为“专业+学校”,每名考生可以填报96个志愿。

整理/记者 敏静

责任编辑:
李立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