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又是一年招考季  > 正文

高考陪考4天,吃住花费达数千元
家长:为了孩子,花再多钱也心甘情愿

作者: 敏静 来源: 牡丹晚报 发表时间: 2020-07-13 10:55

□记者 敏静

这段时间,高考成为不少家庭的头等大事。

为让孩子更加舒适地度过4天高考,众多家长在考点附近为孩子预订酒店。高考时,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几位陪考家长。他们均表示,高考期间仅住宿费一项,就要花费一千余元,但只要孩子能够安心考试,花再多钱他们也心甘情愿。

4天高考,仅住酒店就要花费一千余元

孟女士家住定陶区,其女儿就读于菏泽一中。为给孩子提供优越的学习环境,孟女士在菏泽一中附近租赁了一套房屋,每天早晨女儿去学校后,她和丈夫匆匆赶往定陶区上班,下班后再回出租房等待女儿放学。

高考前,孟女士得知女儿的考场是牡丹区二十一中教育集团长江路校区。

考虑该考点距离出租房较远,来回路上耽误不少时间,孟女士便在位于市中华路的一家宾馆预订了酒店。

“我们预订的时候价格已经涨到每间房一天300多元。”孟女士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女儿的考试时间是7月7日至10日,为了节省开支,她预订了7月6日至9日的房间,10日中午前就将房间退掉。算下来,4天时间,仅住宿费一项就要花费一千余元。

市民郭女士家住菏泽国贸小区,平时在菏泽一中附近租赁了陪读房,从小区至牡丹区二十一中教育集团长江路校区考点,至少需要花费半小时。为了让女儿在考试期间充分休息,她在市中华路的银座佳驿酒店预订了房间,因为预订时间较早,酒店还未涨价,每间房的价格仅为169元。为了让女儿专心备考,郭女士预订了两个房间。高考前,她向酒店支付了一千余元的住宿费。

除了住宿费,孟女士和郭女士还要为女儿买好一日三餐。考试期间,早晚两顿饮食比较清淡,但为了保证营养,午饭讲究荤素搭配,一顿午饭平均花费100余元。4天下来,在餐饮方面也要花费七八百元。

陪读家庭,每年在孩子身上花费近5万元

不少家长坦言,相比于高中三年的陪读生活,住酒店的开支只是九牛一毛。

为了陪读,菏泽一中一学生家长祁女士辞掉了工作。“孩子一日三餐都在学校吃,只是晚上回家睡觉。”祁女士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孩子在学校住洗头、洗澡都不方便,而且晚上学校统一熄灯,不方便孩子学习,因此,她在学校附近租赁了房屋。祁女士的老家在巨野,不放心女儿一个人居住在出租房内,她只能辞掉工作专心陪读。

祁女士给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年租赁陪读房需要支付两万余元的租金,购买各种复习资料每年至少花费一千余元,孩子的生活费每月800元,再加上其他各种开支,一年到头,花在孩子身上的费用将近5万元。

尽管如此,祁女士没有任何抱怨。她表示,现在市民的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了,不少家庭只有一个孩子;作为家长,他们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孩子身上,只要孩子能够安心学习,家长付出再多也值得。

责任编辑:
荆彦茹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