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  > 正文

一张网“兜”住困难群众的幸福
——菏泽经济开发区陈集镇民生保障工作侧记

作者: 张 帆 来源: 发表时间: 2020-08-01 11:16

“家庭困难的群众可领取低保金,患大病时可获得民政大病救助,遭遇天灾人祸时还可申请临时救助……”如何做好新时代民生保障工作,菏泽经济开发区陈集镇党委书记席云明如是说,“脱贫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全镇精心构建覆盖广泛的救助体系,使之成为给困难群众遮风挡雨、排忧解难的‘保障网’‘兜底网’‘幸福网’。”

近两年,陈集镇直面社会热点、困难群众的痛点,社会救助工作跨越式发展,不断加密保障网,使救助水平不断提升,困难群众的“幸福感”不断增强。

应保尽保,让困难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今年,该镇农村低保补差标准从原来的每人每月210元提高至255元 ;农村特困供养对象标准,从去年人均455元增加到552.5元;在临时救助项目中,最高救助标准提升到5000元……不断增长的数据,是经济发展成果越来越多用于民生的有力佐证,更是困难群众走出困境的希望所在。

关爱困难群体,还体现在一个个细节中。在物价上涨的大背景下,该镇结合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于2019年探索建立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连续半年时间,在发放低保金的同时,发放物价上涨补贴,让低保补贴“跑赢”物价增速。

普惠中体现特惠,是该镇民生工程的亮点之一。该镇近年来一直探索完善农村低保分类施保办法,给予特殊困难人员更多扶助。在今年的实施过程中,城乡低收入家庭中重度残疾人和重病人员,在不分户的情况下,也可将其单独纳入低保范围,全额发放低保金。结合疫情对困难群体的影响,该镇大力推进低保边缘户扩面工作,对重度残疾人和其他特殊群体,实施“单人保”。今年以来累计新增各类低保对象72户、86人。

兜底保障,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近年来,该镇民政部门整合项目资源,统筹资金使用,全力服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把兜底保障工作作为补齐民生短板必须坚守的底线和屏障,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贡献民政力量。目前,全镇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供养对象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实现精准对接,两类对象情况明、数据准,真正做到应保尽保、应扶尽扶。

为圆满完成“最低生活保障兜底保障一批”的工作任务,按照低保与扶贫政策“两线合一”要求,该镇根据市区文件精神,制订出台了《关于做好民政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村居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建立健全了农村低保保障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农村低保与兜底扶贫量化调整机制,确保农村低保标准按年度动态调整不低于省定扶贫标准。

脱贫攻坚以来,符合条件的贫困户新纳入低保211户,新纳入特困供养135户,累计发放临时救助金109.95万元,惠及贫困人口2038人次,累计发放残疾人补贴634.60万元,惠及贫困人口7757人次。

临时救助,危急困境彰显政府关怀

如何让遭遇意外变故的困难群众尽快脱离困境?近年来,临时救助犹如一场场“及时雨”,润泽困难群众心田。

目前,该镇已建立“救急难”救助体系,困难群众遭遇火灾、交通事故、重大疾病等意外变故,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均可以向村居或民政部门申请临时救助。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黄贤立介绍说,临时救助制度是一种应急性、过渡性的救助,也是一种健全完善托底性的民生保障制度。

袁少丹是七一社区居民,正为4岁的儿子在齐鲁医院治病的医药费犯愁时,镇民政办工作人员在“水滴筹”上看到了她的求助,于是开通绿色通道,送上了一笔救命钱;粟广川在陪护妻子住院时突然接到了社区干部打来的申领临时救济的电话,让这个正为缺钱治病发愁的男人感怀满满……每一个小小的片段,都见证着一份温润民心的情怀,刻录着该镇提升“民生温度”的孜孜追求。      

 通讯员 张 帆

责任编辑:
张坤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