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又是一年招考季  > 正文

菏泽开发区小学招生入学实施意见发布

作者: 郭卫东 来源: 牡丹晚报 发表时间: 2020-08-04 10:32

凡截至8月31日未满6周岁儿童,一律不得入学

《菏泽市经济开发区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日前发布。意见指出,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入学。各学校要严格履行控辍保学法定职责,完善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制度,做好失学辍学书面报告、联控联保和劝返复学工作,特别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控辍保学工作,重点保障残疾儿童、特困家庭儿童、留守儿童入学群体,保障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权利。除经教育、残联、卫生健康等有关部门联合评定的不具备接受教育能力儿童外,做到应入尽入。截至2020年8月31日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应当接受义务教育,不得以在家学习、接受“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任何理由替代国家统一实施的义务教育。对于确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的,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向区教育工作办公室提出申请,获批准后方可缓学。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无正当理由未送适龄儿童入学接受义务教育或造成辍学,情节严重或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全面落实免试就近入学。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一律实行“免试、划片、就近”入学,适龄儿童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就近入学指的是相对就近,不是指绝对地理位置的远近),以就近入学为适龄儿童入学基本方式。根据相关规定,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小学都要严格遵守义务教育免试入学规定,不得以任何形式的笔试、面试、面谈、考察等方式选拔学生或把竞赛成绩、考级证明、培训经历等作为入学门槛和招生依据。

按照市教育局化解大班额工作要求,2020年秋季开学后全部消除56人及以上大班额,有条件的小学要按照每班不超过45人招生。

严格控制入学年龄。各校不得招收不足龄的儿童入学,也不得让不足龄的儿童插班跟读。

对民办学校招生进行规范

参与义务教育阶段小学招生的民办学校,须有《办学许可证》并具备办学条件。

民办学校的名称、法人代表、办学地点、招生计划以及招生简章等,必须经区教育工作办公室批准后方可向社会公布。

严格按审批的办学层次招生。

民办学校应优先招收附近的学生,在满足片区范围子女就读后,仍有空余学位的可面向全市招生。要严格审查有关材料,严禁招收不符合入学条件的学生,否则一律不予注册学籍。

按照报名的时间顺序,严格按规定班额招生,完成招生计划为止。

保障特殊群体的受教育权利

实施意见指出,做好随迁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入学工作。

落实优抚对象子女入学政策。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军人子女教育工作,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军人子女入学手续。对于引进高层次人才子女、返乡创业人员子女入学,按照就近原则,优先协调安排入学。对烈士子女按照有关规定细化入学操作程序,落实教育优待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政策按照规定执行。

按照山东省委办公厅发布的《关于为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办好十二件实事的通知》要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需升入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结合学生和家长意愿,就近就便安排就读。一线人员条件、范围及人员名单以省卫健委确定的为准(该政策有效期至2020年底,立功受奖人员可延长至2021年底)。

8月8日起,各小学发布招生公告

据悉,8月8日—9日,各小学公告招生范围、入学条件。

8月11日—12日,丹阳街道办事处辖区内各公办小学实行网上预报名,摸清适龄儿童入学底数。

8月13日—16日,各小学初审新生材料。

8月20日,由联合审查组对各类随迁子女的入学资格进行审核。

8月26日—27日,处理遗留问题。

严肃招生工作纪律,实行“阳光招生”

为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区社会事业发展局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各小学成立相应的组织,认真抓好落实。

将严肃工作纪律:公办小学严禁违规跨区域、跨学区招生。民办小学招生方案须报区教育工作办公室备案,与公办小学同步招生,严禁以任何形式提前组织招生、超计划招生、擅自招生,扰乱正常的招生秩序;各学校要根据确定的学区和招生计划,按照“谁审核、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审核每一名学生的入学资格,不得招收不符合条件的儿童入学,坚决杜绝关系生、条子生、借读生等招生乱象。对于违规招收的学生,不予注册学籍。

实行“阳光招生”“阳光分班”。

区教育工作办公室将加大对义务教育招生秩序的监管力度,完善小学大班额监测、公示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责任编辑:
李立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