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正文

同为“创城”出把力
——定陶区黄店镇人人参与“创城”

作者: 刘卫国 徐良臣 倪 顺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0-08-06 10:41

“大哥,您的电动车不能这样随意停放,要放在停车位里。”“大姐,您门口堆放的杂物要清理一下,这样不仅影响环境,还有危险隐患!”8月3日,定陶区黄店镇的志愿者们正在街头维持秩序。

为切实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黄店镇以“七大行动”为主要抓手,全镇上下合力,发动党员、带动群众,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好创城和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打造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不断推动镇容村貌迈上新台阶。

细化分工 突出重点

“今年是创建文明城的收官之年,我镇高度重视这项工作,结合全镇实际情况,划分了24处工作区域,每个工作区域明确具体负责人,以店外经营、乱停乱放、墙体广告和路域环境整治为工作重点,每天7时全部到岗就位,全力提升镇域环境卫生。”黄店镇党委副书记王怀堂介绍道,“同时,在我镇50个行政村全面开展清理村域卫生、乱堆乱放、柴草杂料等工作,不断提升各村的卫生环境面貌。”

自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创城工作以来,黄店镇明确区域范围、细化责任分工,镇村干部职工俯下身子带头干,上下合力抓创城,工作人员一边认真清理,一边耐心解释,让更多的群众积极参与进来。

“原先觉得店外经营不是多大的问题,镇政府的工作人员一大早就来给我做解释工作,才明白这不仅影响他人出行,也存在安全隐患,创建文明城市,我们都要参与。”雅迪电动车老板宋恒说。

在大家亲切劝说和真挚告知下,镇域车辆停放井然有序,店外经营、乱堆乱放的杂物逐一清理,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创城氛围更加浓厚,文明形象不断提升。

党员示范 全民参与

“俺村80多岁的老党员徐照全,天天早上和大家一起打扫卫生,工作很认真,咱们大家一起向老人学习!”徐庄村的妇女主任徐龙义早上发了条朋友圈,不一会就收到了30多条评论和点赞,大家都在向这位老党员致敬!

据悉,黄店镇在这次创城攻坚战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将党旗插在创建文明城市的第一线,共发动镇村党员2025名,让各村党员包街包户,负责区域内卫生清理、文明创建、胡同硬化等工作,各村重点打造一批党员示范街、示范胡同,以点带面,让群众积极参与进来,全力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和创城工作有序开展。

“我们村的老党员宋现起,有50年党龄了,在这次工作中表现很积极,不光把自家打造成‘美丽庭院’,还主动承担起所在胡同的卫生打扫,邻居在他的带动下,都积极参与进来,他负责的胡同,也是全村第一条党员示范胡同。”黄店镇高庙村党支部书记宋现坤介绍道。

在全镇党员带动和影响下,黄店镇广大群众积极响应,主动参与。截至目前,累计发动党员、群众5000人次。在全镇逐步形成了“创城光荣、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学习标杆

压实责任

在这次创城攻坚战中,该镇多次召开文明城市创建推进会,树立文明创城示范村,组织干部群众集中参观学习,号召各村对标先进、学习榜样,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好工作责任,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抓实抓细,确保路域环境干净整洁、商家店铺经营有序、行人车辆停放规范、文明创城氛围浓厚。

同时,该镇不断压实镇村各级主体责任,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成立由主要领导带队的督导组,每天进行工作督导,对督导情况日调度,针对督导后发现的问题进行日通报,扎实推动各项创建工作有序开展。

黄店镇以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全力冲刺的姿态,做细做实各项创建工作,以存在问题为导向,在薄弱环节上精准发力,开展深度治理,把创城各项工作做实做细。截至目前,共清理镇村街道近400条,清理店外经营40余处、私搭乱建110多处,制作创城公益广告牌20处,张贴公益广告80余处,打造高标准示范点6处。

通讯员 徐良臣 倪 顺 记 者 刘卫国

责任编辑:
李立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