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正文

牢牢把握创建的关键点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动员系列评论之三

作者: 本报评论员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0-08-11 09:23

下半年的创建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事关能不能成功创建、成功保牌。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拿出全力冲刺、决战决胜的姿态,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与省级文明城市复审一体部署、同步推进,聚焦短板弱项、抓好问题整改,坚决打好打赢创城“攻坚战”。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第一位的检验标准就是基础设施和城市功能,这是创建文明城市的硬指标,必须牢牢抓住这个基础,使城市功能再完善。必须坚持“创建利民、创建惠民”宗旨,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一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布局购物、餐饮、娱乐等服务设施,全力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让市民享受更多生活便利。强化市政设施养护管理,集中整治易涝点、积水点,及时维修破损路面、井盖、座椅、护栏,整治提升变电箱、雕塑小品等城市“家具”。加强街头公园绿地建设,增设公益小品、宣传栏等,打造传播人文精神、涵养城市文明的美丽“街景”。二要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加快市民文化中心建设,分类推进街道综合文化站、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提档升级。新建社区要在加强管理、提高效率上下功夫,做到活动丰富、记录完备、全面达标;原有社区要在整合资源、互通共享上下功夫,做到有效拓展、功能齐全;搬迁社区要在整体规划、高标准建设上下功夫,做到载体鲜活、特色鲜明。三要增强点位服务功能。农贸市场连着千家万户,要加快市区10个新建、改建农贸市场建设,加强现有农贸市场管理,做到内外环境整洁、公共设施齐全。餐饮行业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按时规范消杀,配备公勺公筷,宣传推广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窗口行业单位要强化环境卫生、停车秩序、秩序管理,完善无障碍、母婴室、“一米线”等功能设施,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体现人文关怀。

优美宜居、文明和谐的城市环境是城市文明程度最直观的反映,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内容。抓住城市环境建设,也就牢牢抓住了创城的关键点。必须坚持用“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综合治理,用精细化管理持续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增强市民的归属感。

要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和爱国卫生月活动,积极倡导文明行为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引导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转运、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新体系,提高小区垃圾分类覆盖率。突出抓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改善乡村环境卫生状况。要推进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背街小巷就像城市的“毛细血管”,连接着居民小区和主次干道。要聚焦农贸市场、中小学校等人流密集区域,对各类背街小巷逐一进行排查整治,切实做到路平、灯亮、地净、秩序井然。深入开展中小学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社会环境。要打造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坚持公共交通优先,推进城市公交专用道和公交优先信号建设,支持共享助力车、公共自行车发展,完善行人过街、机非分离、人车分离等交通安全设施,打通城市“微循环”。持续开展“文明出行、畅行菏泽”活动,严厉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治理各类不文明行为,试点推进非机动车二次过街通行,解决停车难、道路拥堵问题。要改善市民居住环境。各区要强化属地管理职能,住建部门要切实发挥牵头作用,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提升改造,把好事办好、办实。健全小区长效管理机制,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及时修整配齐公共设施,绿化美化小区环境,规范车辆停放,杜绝“脏乱差”现象。


责任编辑:
荆彦茹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