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艺之美  > 正文

老手艺人的“寂寞”与精彩
——访省级非遗项目北狮皮制作技艺传承人李振红

作者: 焦同帅 刘永霞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0-08-21 10:37

大洪拳、北狮皮制作技艺、马叉是鄄城县彭楼镇什李村李氏一族代代相传的“三宝”,有着一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尤其是北狮皮制作是北方狮皮造型的代表之一,技艺传承较为完整,在鲁西、豫东一带负有盛名,久传不衰。2014年,什李村北狮皮制作技艺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什李村北狮皮制作工艺代表性传承人李振红告诉记者,相传在明朝时期,李氏堂兄弟十人,从山西洪洞县迁往此地安顿,因为十个李姓兄弟,故名“十李村”,后被改为什李村。

据李振红介绍,北狮皮制作技艺为宋朝初期李氏先祖李开山所创。李开山在赶路途中,看到两只老虎与一只他从未见过的猛兽打斗,老虎被猛兽打得落荒而逃,见猛兽如此了得,李开山便凭着想象做出了一张猛兽皮,头部和狮子相像,便被称为“狮皮”。后历经李氏先人二十余代的潜心研究和不懈努力,制作出的北狮皮形象逼真、古朴典雅,结实耐用,百年不坏。什李村现有的一对“狮子皮”已有120多年的历史,被存放在菏泽市博物馆。

什李村北狮皮制作工艺特殊、形状独特,之所以能传承至今,主要因素是它来源于生活,与大众的心理渴求和精神寄托息息相关,因此它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

李振红从小就看着父辈做狮子皮,其制作技艺早已烂熟于心,是村里为数不多的“ 狮皮”好手。

“要想做出上好的‘狮皮’,最重要的就是有一股子耐心和钻劲儿。”李振红坦言,华丽的道具背后,其实是枯燥的工作和繁琐的工序,不静下心来是做不成的,“耐得住寂寞,就是不寂寞;耐不住寂寞,就是寂寞。”李振红说,春天是“ 狮皮”制作的最佳时节。制作主要工序有备料、做模坯、栽疙瘩、糊纸、晒晾、编麻辫子、做狮毛等32道工序。一张完整的北狮皮72天才可完成,重量达30余斤。而且,只有练过功夫的人,才有力气将其举起。

什李村北狮皮制作有很多讲究,制作出来的“狮子”全部为壮年公狮,用这种“狮子”表演,勇猛、老练、稳健,所以,什李村的狮子皮远近闻名,形状堪称一绝。历代天旱求雨取水、庙会、喜庆,方圆上百里乡村群众都会来请什李村“狮子”助兴。千百年来,什李村的“狮子”表演时,总是锣鼓喧天、人山人海,场面甚是热闹。 文/图 记者 焦同帅 通讯员 刘永霞

责任编辑:
李立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