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美在菏泽  > 正文

“枣梆姐”刘诗云拜师传承非遗

作者: 来源: 牡丹晚报 发表时间: 2020-08-25 15:58

郑重拜师

言传身教

引吭高歌

师徒情深


刘诗云火了,她不仅把枣梆带到央视大舞台,还先后在北京卫视、山东卫视和湖北卫视录制节目,“枣梆姐”的称号叫响全国;此外,她还以一首歌曲《你家在哪里》博得观众的喜爱和追捧,先后参加了中国乐坛2019春节联欢晚会、2019盛世中华春节联欢晚会、2019北京电视台元宵晚会等多台节目的录制,获得“中国乐坛形象大使”称号。

8月22日10许,牡丹区枫叶正红金秋大学二楼多媒体室里,掌声、戏韵、欢歌、笑语相融相撞,座无虚席,来自菏泽市各县区的30多名老戏曲艺术家和百余名观众集聚在此,参加“枣梆姐”刘诗云拜周玉环先生为师仪式。

“枣梆姐”:痴迷枣梆重弘扬

今年46岁的刘诗云,是郓城县刘口人。她自幼喜爱戏曲表演,尤其是迷恋枣梆声腔,先后在郓城戏校、菏泽戏校学习,18岁那年从戏校毕业。

刘诗云在戏曲的道路上曾遭受几多坎坷,无论是生活的艰辛,还是自己人生道路的曲折,都没有阻挡住她厚爱枣梆、学练枣梆的脚步。通过勤学苦练,克服时艰,她一步步向枣梆艺术的巅峰攀登。其间,她积累了丰富的舞台经验,表演细腻大方,人物塑造性格鲜明,一人一貌,栩栩如生,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蝴蝶杯》《珍珠塔》《白蛇传》《红云岗》等成了她的戏曲代表作。2005年,她荣获山东省戏曲大赛一等奖,同年又斩获5省21市戏曲擂台赛金奖,2017年以特邀嘉宾身份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综艺栏目《幸福账单》节目的录制,2018年受邀分别在湖北电视台、山东电视台录制节目,还多次参加地市电视台春晚节目的录制和公益演出,“枣梆姐”的名字也在全国逐渐被叫响。

刘诗云多才多艺,不但在戏曲方面有深厚的造诣,在歌曲演唱上也底蕴深厚。2018年,她开始尝试歌曲演唱,以一首《你家在哪里》博得观众的喜爱和追捧,先后参加了中国乐坛2019春节联欢晚会、2019盛世中华春节联欢晚会、2019北京电视台元宵晚会等多台节目的录制。2019年2月,她获得了“中国乐坛形象大使”称号。就在她拜师的前两天,从省城济南传来了她被发展为省戏剧家协会会员的喜讯,这双喜临门的事,让人们欣喜、赞叹。

在艺术的道路上崭露头角后,刘诗云把心思全用到传承弘扬枣梆戏剧上,因为时而高亢激昂、时而活泼委婉的枣梆,是菏泽戏曲中别具特色的奇葩,深受老百姓的喜爱。

周玉环:剧种传承为“非遗”

菏泽枣梆是全国仅有的戏曲声腔,有“天下第一团之称”。但是,在经济日趋一体化的变化过程中,具有近200年发展史的枣梆戏曲,受到了巨大冲击,面临着传承发扬的危机。

就在戏曲发展不很景气的今天,在人们对戏曲前景感到迷茫时,“枣梆姐”刘诗云拜到菏泽枣梆艺术家周玉环先生的门下。

今年81岁的枣梆剧种传承人周玉环先生,对该剧种有着深厚的感情。她少年时带着学戏的梦想,加入枣梆剧团,勤学苦练,虚心学习,积极寻求艺术的真谛,把演戏看做比天还大的事,把修身做人摆在人生的第一位。她德艺双馨,能编会导,声腔设计、谱曲、唱念样样精通。成为枣梆名家后,她担起了传承枣梆剧种、培养枣梆人才的重任,培养出了大量优秀的枣梆人才。

退休后,本应安度晚年,可是面对枣梆剧种可能失传的危机,周玉环退休不退志,不忘初心,用羸弱的肩膀担当起了传承枣梆剧种的重任。2014年,76岁的她,与来自梁山、郓城、鄄城及河南范县等多地共40位艺人组织成立了菏泽枣梆铭泽剧社,来传承保护这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虽然已年逾八旬,但她仍矢志不渝地痴迷于枣梆剧种的传承和弘扬上。当日的收徒,就显示出她高尚的情怀,展示了她弘扬枣梆剧种的坚毅和智慧。

在拜师感言中,“枣梆姐”刘诗云激动地说:“我要谨遵师训,团结新一代枣梆人,向老一辈学习,创新发展,使百姓喜爱的枣梆艺术发扬光大,活跃在百姓间,扎根在百姓中,世世代代发展下去……”

责任编辑:
荆彦茹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