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人之美  > 正文

用爱经营家庭 用孝诠释家风
——记全市文明家庭秦杉皓家庭

作者: 常鲁燕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0-08-27 10:13

这是一个尊老爱幼、爱岗敬业、让人羡慕的文明家庭,他们把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放在心间,坚信只要心中有爱,家庭就能和顺美满。面对琐碎的工作与生活,他们相互支持、甘于奉献,用良好的家风,为孩子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成长环境,他们就是定陶区陶都新韵小区的秦杉皓、李秀玉一家。

古语说:“百善孝为先”。秦杉皓的母亲已近80岁高龄,老人养儿育女,辛苦操劳大半生,母亲有什么需要,秦杉皓和妻子李秀玉总是尽力满足。老人身体不舒服时,他们及时带老人看医生;老人常用的药物,他们提前给老人备好;家中最朝阳的房子,他们留给老人住;给孩子买零食,他们不忘给老人“量身定做”一份;夫妻俩喜欢吃辣,但老人不爱吃,所以他们都随老人的口味。“闲暇之余,我们经常带婆婆见见亲戚老友,说说家常话,让她感受亲情。假期,我们会带婆婆旅游,陪老人散心,感受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平时工作忙碌,婆婆会尽力替我们分担家务。”李秀玉说。

秦杉皓和李秀玉于1999年组建家庭,结婚21年来,夫妻二人互敬互爱、同甘共苦、感情深厚。秦杉皓在定陶区职业中专从事学生管理工作,因为是职业学校,所以工作难度相对较大,经常早出晚归,无暇顾及家庭。作为一名小学老师,李秀玉的时间相对宽裕,她主动承担起繁重的家务、子女的教育和照顾老人的重任,从没向丈夫抱怨过。“我平时工作忙,一天到晚离不开学校,妻子特别善解人意,无论回来多晚都没抱怨过,有了她的支持与理解,我才能在岗位上安心工作。”秦杉皓说。四年前,李秀玉得了腰椎间盘突出,需要在家中静养,秦杉皓在百忙中抽出时间照顾妻子,并找来家人朋友陪妻子聊天缓解心情,在他的精心照料下,妻子的病情逐渐好转,为了减少妻子的疼痛,他每天开车把妻子送到学校,就这样坚持了半年时间。繁忙的工作之余,夫妻俩不忘营造浪漫的夫妻生活,每逢结婚纪念日、生日,夫妻俩都会精心准备礼物、发红包,带给对方小惊喜,也会抽空一起看电影、逛街、谈工作、谈孩子、谈人生,把平淡的生活调节得丰富多彩。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日常生活中,夫妻二人始终把孩子的教育放在第一位,重视对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生活学习习惯的培养。他们善于关注孩子的身心发展变化,经常与孩子沟通交流,课余时间陪两个儿子打球、下棋、看书,学习上尽可能满足孩子的需要,想方设法解决他们在学习上遇到的难题。2018年,大儿子李明圣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现在是学校的入党积极分子。二儿子李明贤品学兼优,担任班干部,被评为十佳文明少年。

作为人民教师,夫妻二人从教二十年来,把自己全部的智慧和精力都奉献给了教育事业,他们经常说,怎样教育自己的孩子,就要怎样教育自己的学生,特别是秦杉皓,在工作中成绩突出,先后荣获省市级优秀教师、省教育科研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8年9月,秦杉皓、李秀玉家庭被评为菏泽市最美家庭。

“幸福的家庭在于经营,只要心中充满爱,把尊老爱幼、母慈子孝、妻贤夫安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牢记心间,努力营造好家风,家庭就能和顺美满,只有每一个小家庭幸福美满,社会才能安定和谐。”李秀玉说,这就是他们保持家庭幸福的秘诀。

记者 常鲁燕

责任编辑:
荆彦茹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