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美在菏泽  > 正文

游龙八卦掌中翻 武当名拳世代传
——市级非遗项目八卦掌掠影

作者: 时苏建 王振宇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0-09-04 10:27

丁尚品正在和徒弟对练
连续绕圈走转
练习独门兵器子母鸳鸯钺
指导学生
孩子们正在练习基本功

8月30日,晨光熹微,在牡丹区委前的广场上,响起了一群孩子习武的口号声。市八卦掌研究会会长、八卦掌第六代传人丁尚品,正和师兄弟以及弟子们在这里教授孩子们习练八卦掌。每年暑假、周末,他们都会在这里免费开办八卦掌培训班。

据了解,八卦掌又称游龙八卦掌,源远流长、普及广泛,是武当内家拳三大名拳之一,是以掌法变换和行步走转为主的武术。它将武功与导引吐纳融为一体,内外兼修,在却病延年上有独特的功效,也是道家养生、健身、防身阴阳掌的体现,堪称中华武林的一枝奇葩。

丁尚品祖父丁元明,是近代天津武术名家孙锡堃的入室弟子,得八卦掌真传,后进京随孙门武学创始人孙禄堂学习太极、形意等内家拳法,融会贯通。丁尚品自幼深受袓父影响,酷爱传统武术,在祖父的严格要求下,从小便打下了坚实的武术基础。

据丁尚品介绍,八卦掌身捷步灵﹐随走随变,形如游龙,视若猿守,坐如虎踞,转似鹰盘。运功时纵横交错,分为四正四隅八个方位,与“周易”八卦图中的卦象相似,故名八卦掌。它以八大桩法为转掌功,又集八大圈手于一体,下配一至八步的摆、 扣、顺步法为基础,以绕圈走转为基本运动路线,以掌法为核心,在走转中全身一致,步似行云流水,其基本功以桩步﹑行步为基础。练习过程分为“定架子”“活架子”“变架子” 3步功夫。它基本内容是八母掌﹐也称老八掌,即单换掌、双换掌、顺势掌、背身掌、翻身掌、磨身掌﹑三穿掌和回身掌﹐各地流传内容不完全相同,又以狮、鹿、蛇、鹞、龙、熊、凤、猴八形为代表﹐也有用双撞掌、摇身掌、穿掌、挑掌等作为基本八掌的内容,手法主要有穿、插、劈、撩、扣、翻、托等。

“每一掌都可以衍化出很多掌法,素有一掌生八掌,八八六十四掌之说。练习方式有单练﹑对练和散打等形式﹐套路包含十八趟罗汉手﹑七十二暗脚﹑七十二截腿。”丁尚品说。

2016年,八卦掌入选我市第四批非遗项目。为更好地发扬和传承传统武术,2009年,丁尚品和众多师兄弟发起成立了菏泽市八卦掌研究会,多次参加国家级和省级比赛并斩获金牌,多年来为国家、省、市培养了一大批武术英才。

文/图 记者 时苏建 王振宇

责任编辑:
李立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