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抗战胜利75周年  > 正文

永不磨灭的荣光
——成武县党集镇辛集村民兵钢枪队抗战经历

作者: 张长国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0-09-04 10:31

今年的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为了战争的胜利,无数优秀的中华儿女投身抗战,用热血书写了一个个的抗战传奇。在敌人统治薄弱的农村地带,中国共产党组织荷锄拿镰的农民也投入了这场保家卫国的战争,在中华抗战史上留下了光荣而又不可磨灭的一页。成武县党集镇辛集村的民兵钢枪队就是这其中的一个优秀代表。

钢枪队成立

1944年的鲁西南,正是兵荒马乱的年代,日寇、汉奸、土匪、顽军和地主恶势力鱼虾混杂,在这方土地上烧杀抢掠,广大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辛集村在成武县城东35里,当时只有70多户、340多人,属我党建立的党化区。该村处于和常胜区、苟村区的三交界地带,这年,党派朱广斌同志任党化区区长,和区委书记张亚民一起建立了根据地,开展抗日游击战争。他们在贫农中建立了农会,辛集村的农会由雇农胡心来、刘景春任正、副会长。参加农会的有20多人。为了壮大和保卫自己,农会建立了民兵钢枪队,并由贫农刘钦章任队长。开始的时候,队员只有两个人,没有武器,就拿着自制的梭镖进行巡逻。通过开展诉苦运动,到了当年的5月份,参加农会的人数迅速增长,钢枪队也逐渐发展到12个人。

这时候,武器的落后和短缺成为了问题。他们打听到本地的地主购买有枪支,就组织队员上门,向地主以借用为名,搞到了长枪6支。有了武器,大家的自信心一下就上来了,此后,他们开始斗争一些不法地主,又没收地主枪支9支,子弹500多发。这时,辛集村钢枪队已有持枪民兵12个,自卫队员44人;村内有妇救会员30多人,儿童团30多人,把自己彻底武装起来了。该村因此成为了我党坚固的后方根据地之一,时称“小延安”。

游击战中逞英豪

随着辛集村民兵钢枪队力量的扩大,已经成为党化区的一只武装拳头。辛集钢枪队的存在,成为敌人的眼中钉、肉中刺。

1944年8月,驻成武县城、南鲁集据点和苟村集等据点的多股日伪军纠集在一起,组成扫荡队来重点对付这支小小的钢枪队。敌人提出“杀光土八路”的口号,采用突然袭击的方式,一次次向辛集村发动扫荡。扫荡队少的时候有200多人,多的时候800多人,或夜里、或清晨、或白天,仗着优势兵力和装备,企图消灭这支小小的队伍。但在党的领导下,钢枪队团结在刘钦章、胡心来等同志的周围,充分发动群众,靠着群众的掩护,他们和敌人兜圈子、捉迷藏。

苟村集东门外有一个炮楼据点,驻有鬼子一个小队,三个汉奸小队,经常祸害群众。钢枪队就拿出两个月的时间,每到夜里奔袭十多里路到据点前喊话,宣传抗日主张,并向炮楼放枪,搞得敌人不得安宁。敌人通过电话把情况向县城的日军汇报,钢枪队就把敌人的电话线割走几百米,让敌人成了聋子、瞎子。敌人摸不清情况,白天不敢外出,晚上睡不安生,造成了巨大的心理恐慌。日伪军对此恨得咬牙切齿,一连三次到辛集专门搜查钢枪队成员,但都被他们巧妙地躲避了。

钢枪队的英雄汉

1945年9月,日本投降后,成武的伪保安大队700多人和逃到成武的单县伪军400多人拒不投降。在这种情况下,湖西军分区以十二团为主力,金巨、巨野县大队和成武县大队、各区中队及民兵约1300多人配合作战,围攻成武县城。接到配合作战的命令后,辛集村钢枪队也迅速组织人员参加行动。分配给辛集钢枪队的任务是把守东关大桥。解放前的成武县城三面环水,只有东关大桥一条路可以通行。敌人看到县城被围的如铁桶一般,就准备从东门突围。刘钦章、胡心来带领民兵埋伏在大桥旁边,连续打退了敌人七次比较大的突击。刘钦章守在大桥上,靠着不怕牺牲的精神,他坚持到9月17日战斗结束,并缴获敌人步枪5支。

新中国成立后,辛集民兵又投入到了保卫新生人民政权的行动中。1951年,辛集民兵18人协助公安机关逮捕了反革命分子20多人;1954年,刘钦章、刘景春带领民兵破获了鲁庄抢劫案,抓获三名土匪,缴获步枪两支,一把大刀。同年8月,他们还破获了一起会道门案件,抓获一名道首。据了解,从1949年到1954年,辛集民兵组织破案40多起,有力巩固了基层政权。

时光悠远,岁月匆匆。英雄的民兵所建立的功勋并不会随时间远去,他们的功绩早已融入新中国的历史,永不磨灭,成为永远的丰碑!通讯员 张长国

责任编辑:
李立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