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美在菏泽  > 正文

泡桐树 抹不去的乡愁

作者: 周东伦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0-09-04 10:34

泡桐树下切磋武术
鸟栖泡桐
泡桐树下打纸牌
行走在树荫下
阳光透过泡桐树的枝叶,斑驳灿烂
市区环城公园里的泡桐树

泡桐树是菏泽本土极其普通的一种树,生长在农村的田野里,生长在百姓的庭院里,生长在城市的公园里……

泡桐树易生易长,成材快,两三年的时间就会长得高大挺拔;年数久的,树干粗大,伞形的树冠宽阔繁茂。

泡桐树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一年四季呈现出不同的姿态。春季,大树繁花,景象十分壮观;夏季,宽阔繁茂的树冠遮挡住逼人的阳光,给人们带来一片阴凉,人们在树下休闲娱乐;秋季,叶片金黄柔软,落地无声,“一叶落而知天下秋”;冬季,落叶后的枝干在冰冷的风雪中巍然屹立,给人一种冷峻之美。

泡桐木材用途广泛,木材具有纹理通直,易于加工,隔潮性好,不易变形,声学性好,共鸣性强,不易燃烧等优点,被广泛应用于建筑、家具、人造板和乐器制作等,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

在外出游子的心中,土生土长的泡桐树是故乡菏泽的象征,寄托着美好的记忆,想起泡桐树,就会想起小时候的往事,是抹不去的乡愁。

文/图 记者 周东伦

责任编辑:
李立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