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正文

半堤镇:“创城”常态化制度化

作者: 刘卫国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0-09-08 10:50

中国菏泽网消息 (通讯员 梁绍亭 记者 刘卫国)“现在,咱村的卫生比以前干净多了,‘户户通’也铺了,乱堆乱放也没了,蚊蝇也绝迹了,创城靠大家,老百姓比以前自觉多了。”近日,定陶区半堤镇张楼村环卫工人陈吉彬高兴地告诉记者。

张楼村曾是省定贫困村,村干部齐心努力,复垦复耕破旧院落,修复残垣断壁,硬化街道铺设了“户户通”,粉刷了墙体,绘制了精美的墙画等。拓宽街道,修敷宽阔的路肩,种植女贞、百日红、柿子树、苹果树等,春有花,秋有果,一年四季常绿。

村子整洁了,群众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村党支部书记张自成说:“近两年来,创城让我们村的面貌提升不少,喇叭上讲、标语上挂、墙绘上画,目的是让创城深入人心,让群众坚持好,爱护好自己的家园。”

“半堤集村是镇驻地,有集市有企业有单位,创城任务繁重,镇机关委办人员实行‘划片负责制’,责任到人,承包到户。”半堤镇宣传委员石慧丽说。

“兴隆街集市原是典型的‘马路市场’,是干道又是市场,人多车也多,一赶上集,堵得水泄不通。”半堤集村党支部书记王宗民对记者说,“要想抓好创城工作,集市迁移是关键也是难点。镇村干部积极上街对摊贩进行说服教育,对门市户进行引导的同时,开展集市容貌大整治,组织执法分局、派出所、城建办、市场监管所等单位30余人开展集中治理,仅用了三天,把集市移到了新规划的集贸中心。”

半堤镇城建办负责人张九超说:“迁移前,我们不断地宣传引导,起初商贩也是有抵触情绪,通过解释让他们理解,现在新集贸市场运营得有条不紊,商贩的经济利益基本不受影响。”

文化惠民也是创城的一部分,为突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的服务功能,半堤镇投入30余万元兴建了镇综合文化中心,打造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8个,在27个行政村广泛开展孝德模范评选,营造了“人人争先、家家向善”文化氛围。

“以文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以精神文明创建巩固创城成果,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半堤镇党委书记陈启志说,“下一步,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抓好创城的后续工作,让创城带来的效益深入民心、通达民意,让创城之歌,奏响民生最强音。”

又讯 (通讯员 高严珺)“自从签订了‘门前五包’责任书,我就感觉到身上的担子重了,我有义务也有责任为创城工作尽自己最大的努力。”9月6日,定陶区半堤镇半堤集村商户高红霞如是说。

连日来,半堤镇大力推进“门前五包”责任制落实,向小区、集贸市场等主体单位发放、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安装“门前五包”责任牌;各“门前五包”责任人落实管理责任,营造“文明创建、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共同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制度化有序开展。

“各责任单位需要对自己门前的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和秩序负责,进一步加强创城宣传力度,通过广泛宣传,让广大群众,特别是沿街商户清楚实施此项工作的意义和应尽义务,逐步形成全社会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半堤镇党委书记陈启志说。

下一步,半堤镇将定期组织“门前五包”责任落实考核,对多次严重违反“门前五包”制度,且屡劝不改的店铺进行集中曝光。

责任编辑:
荆彦茹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