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人之美  > 正文

愿天堂没有诉讼
——追记巨野县人民法院法官程大银

作者: 孟 欣 来源: 牡丹晚报 发表时间: 2020-09-10 15:56

程大银深入一线走访涉案人了解案情

每一个案件的审理结束,不管是被告人还是原告人都心服口服

一袋方便面一点辣椒的晚餐是他的日常

2015年,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正智和巨野县委书记王昌华共同为“程大银法官工作室”揭牌

□记者 孟 欣

9月6日,在巨野县人民法院龙堌矿区人民法庭“程大银法官工作室”内,几名工作人员正在整理卷宗。程大银的工位一角,绿萝依然翠绿,几份文件整齐地摆在桌面上。

“大银走后的这段时间,我总感觉他没走,好像是下村走访去了,一会就回来。”该法庭庭长杨海岩哽咽道。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8月13日上午8时,在基层工作30年的法官程大银,因积劳成疾罹患胃出血,医治无效,永远离开了牵挂他的亲人、朝夕相处的同事和他深爱的审判事业,年仅56岁。

自1986年参加工作,程大银先后在巨野第一职业中学,张表、王平坊、柳林庭、龙堌等法庭工作,从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到一名优秀的法官,他一直扎根基层,守着清贫,耐着寂寞,在自己的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在公正审判中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在默默无闻中撑起了一片公平与正义的湛湛青天。

“等我病好了就开庭”

8月7日,周五。程大银在上海读书的二女儿回家了。这天,本来是他和家人一起分享二女儿考取法学研究生喜悦的日子。

今年春节,因受疫情影响,程大银的二女儿没有回家过年,在学校认真备考黑龙江大学的法学研究生。8月初,得知被顺利录取后,女儿要第一时间回到父母身边,分享这份喜悦。

当天,临近下班时间,程大银还和助理陈参参一起探讨着案情。这段时间,手头还有100多件案子,开庭排期满满当当,平时身体瘦弱、加班熬夜、饮食不规律的程大银已连续加班一周了。同事见他经常加班加点工作,都劝他歇歇,程大银却说,案子可不等人,得赶紧办完。疫情期间,龙堌法庭在全市率先利用互联网开庭,程大银吃住在法庭,一碗泡面就是一顿饭,这也为他的胃病埋下了隐患。

和程大银探讨案情的陈参参发现,程大银一边说着案情,一边用拳头顶住胃部,额头上满是豆大的汗珠。陈参参说:“程庭长,要不您先回去休息吧,明天咱再过来处理吧。对了,您二女儿不是今天回来吗?”

程大银这才想起女儿今天从上海回来,下班后便乘班车返回县城。没想到他的这次离开,竟成永诀。

回到家后的程大银,看到好久不见的二女儿,本该笑容满面,可还没跟女儿说上两句话,他便瘫倒在沙发上。在巨野县人民医院住院三天,程大银的病情一直没有好转,始终找不到出血点,便于8月10日转院到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

8月11日,法庭庭长杨海岩和法官助理陈参参去医院看望他。此时的程大银虽然身上插满胃管、尿管、输血管,但意识还算清醒。他把陈参参叫到床边,用微弱的声音说:“那个教育机构责任纠纷的案子,需要鉴定,别耽误了,赶紧委托出去;明天好像要开庭,通知一下当事人,等我病好了就开;还有20多个农商银行的借款合同案子,你和杨庭长商量,看看怎么通知一下……”走出病房,陈参参的泪水扑簌而下,更想不到程大银法官的生命还剩下最后28个小时。

“要干就干好,要么不干!”

位于巨野县城上海嘉园小区内的一处90平方米的两居室,是程大银在县城的唯一房产。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看到,家中仅有简单的家具,唯一显眼的是一台电脑,这是程大银为了加班审卷,前两年刚买的。

程大银的妻子还没从丧夫之痛中走出来,她含泪表示:“大银是个为了工作不顾家的人,这些年家里家外,更多的是靠我一个人。他忙得很,有时候几天都不回家。”

而为了不让丈夫分心,多年来,其妻独自一人担负起了培育女儿的重担。她知道,不是丈夫不愿意,而是有太多的工作需要他去做。父亲榜样的力量,使孩子从很小就学会了独立,看到法官父亲坐在高高的审判台上,憧憬羡慕的同时也在心里埋下了长大做一名法律人的种子。在程大银的教育和影响下,两个女儿均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且都选择从事法律工作。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程大银所在的龙堌矿区人民法庭位于巨野、郓城、牡丹区和定陶区两县两区交界处,辖区人口逾15万,有新巨龙煤矿、铁雄新沙等大型企业,民间经济活跃,年均受理各类案件700余件,是巨野法院8处派出法庭中收案最多的法庭。巨野县法院员额法官每年平均办案数在200余件,而程大银每年审结各类案件达到400件,几乎是平均数的一倍。不仅办案数量多,经他审理的案子上诉率也很低。今年上半年,程大银审理了200多件案子,没有一起改判的。

“要干就干好,要么不干!”在同事记忆中,程大银经常这样说。因此,程大银也成了巨野法院的“办案标兵”。2015年10月,巨野县人民法院龙堌矿区人民法庭“程大银法官工作室”成立。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正智和巨野县委书记王昌华共同为“程大银法官工作室”揭牌,这也是当时菏泽市首家主审法官工作室。

工作室成立以后,为做成标杆、试出成效,从家事审判改革、巡回审判到多元调解机制再到要素式审判,几乎每一项新的模式都会在程大银这里得到应用与实践,使得办案质效大大提升,案件审限大大缩短。

2017年,龙堌法庭受理了田桥30多名农民工集体讨要工程款的案子,诉讼标的达100多万元。法庭辖区一家大型企业的工程建设项目,由北京一家公司承包,后转包给四川某建筑公司。这些农民工兄弟没想到,工程刚结束,该建筑公司相关人员转身就回四川了,而他们前前后后干了近一年的时间,顶严寒冒酷暑,到头来结账时却找不到人了,而找北京的公司,对方说已经把工程款给了四川的建筑公司。该公司总部远在四川成都,跑成都去维权,搭上路费、生活费不说,还不一定能拿到钱。无奈之下,他们分别一纸诉状将该公司起诉到法院。

看着焦急万分、情绪激动的农民工兄弟,程大银第一时间远赴四川成都,经过多方面沟通,当场调解此案,并约定限期履行义务。回到法庭后,得知工资有了着落的农民工兄弟挤满了程大银的办公室,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老百姓满意,我比啥都高兴”

辗转基层法庭30年,每当有人问起程大银是什么让他选择了坚守,他总乐呵呵地说:“对于农村老百姓而言,不到万不得已、矛盾不积累到一定程度,不愿意打官司。100-1=0,每个案子都要办好,从根上解决矛盾,他们满意地离开法庭,那一刻比啥都高兴!”

程大银生在乡村、长在乡村、工作在乡村,所以更了解乡村。为取得最佳的社会效果,每年他都积极开展巡回审判,麦收、秋种集中审理周、送法“五进”等活动,特别对涉及农民工工资、赡养、相邻权纠纷等案件更是倾注了最大的精力。

2016年,龙堌法庭所在的巨野法院被确定为全省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单位。程大银沉下心来,理清了一条“团队主导、多方联动、多级调解”的思路,发挥驻庭调解员、家事调查员、心理辅导员作用,化解了大批家事纠纷。以离婚案件为例,2017年以来离婚案件诉讼调撤率达70%以上,调解成功率高达86.5%。

2018年春节过后,家住巨野县太平镇某村的刘女士,因家庭矛盾将丈夫张某告到法庭请求离婚。程大银通过走访了解到,她离婚的原因主要是与公婆不和,便将刘女士叫到法庭,从敬老孝老直到儿女成长等方面进行劝导,随后又三次驱车前往50多公里外的女方家做其父母的思想工作,并将双方及其父母请到法庭坦诚相待,诚恳交流。最终,男方写了保证书,男方父母也给女方及父母真诚道歉。后来,程大银去回访,刘女士高兴地说:“多亏法庭费心,才保住了俺一个完整的家庭!”

生活中,程大银为人忠厚、平易近人、邻里和谐,他所居住的小区的邻居们,碰到法律问题都会登门去咨询,不论多晚程大银总是热情招待,不厌其烦地解释。

“程法官是个好人啊!他那么忙,也没忘了经常来看看我,帮我安自来水管、翻盖屋子。”得知程大银去世后,程大银帮包的贫困户、龙堌镇奚楼村67岁的奚兆金流着泪说。

对事业的忠诚热爱成就了程大银普通而闪光的一生。在“程大银法官工作室”,其工作照还静静地挂在墙上。庭长杨海岩说,“程大银法官工作室”会一直保留,让程大银法官的精神,在后来者身上一代代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
荆彦茹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