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抗战胜利75周年  > 正文

他亲眼目睹黄继光堵枪眼
——定陶区黄店镇老八路王效富的传奇人生

作者: 王义尚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0-09-16 10:35

他是一位九十四岁高龄的老八路、老英雄,曾参加过解放开封、济南、兰考、定陶等无数次大小战斗和淮海、渡江几个大的战役,多次荣立战功;尤其是在朝鲜上甘岭战役中,亲眼目睹了黄继光负伤堵抢眼的英雄壮举……一个个尘封的故事彰显出他传奇的人生。 ——题记

今年的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现居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的王效富,向他的家人讲述了其戎马生涯的那段历史。他的祖籍是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黄店镇姑庵大王庄村,不到16岁就离开了家乡。9月4日晚,笔者收到他老家的侄子中国工艺美术师王贵景微信转发的信息材料,随即便电话采访了王效富及他的家人。

讨饭途中参加八路军

今年94岁高龄的王效富,1927年出生在大王庄村。兄弟姊妹10人,他排行老五,因当时家里很穷,他的童年都是在讨饭中度过的。还不到16岁时,有次在讨饭途中他遇到了八路军的队伍,强烈要求参军打鬼子。经过一番软磨硬泡,便当上了一名八路军小战士。在抗日期间,他作战勇敢、机智,第二年就当上了侦察连连长,一直战斗到日本侵略者投降。

1947年,蒋介石发动内战,他参加了解放开封、济南、兰考、定陶等大小战斗上百次。淮海战役中,身边的战友大部分牺牲了,王效富被编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十七军五十一师一二五团二营六连,任连长。所在部队属华东野战军,由粟裕、谭震林指挥。这是决定胜负的一仗,解放军60万人对国民党军80万人,却打得国民党节节败退,活捉了黄维、杜聿明等多名国民党高级将领。淮海战役取得了全面胜利,他荣立二等功一次。后又随第二野战军,南下从四川到达贵州独山、湄潭。先后攻克娄山关、解放了遵义。由于他们都是急行军,天天要跑很远的路,当时脚趾磨烂留下了残疾。

当时在贵州不少地方,潜伏着很多国民党残余势力,给刚刚建立的人民政权和土地改革造成很大威胁。按照上级军委指示,王效富带领所属部队剿匪清霸。之后为了巩固当时建立的政权,部队很多干部就留在当地任职,王效富临危受命担任遵义县的县长。

上甘岭战役遇见黄继光

1950年10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王效富于1951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部队,先后从四川到武汉再到东北培训一天后,夜晚,他渡过鸭绿江入朝作战。在第一次战役中,他的眼晴被炮弹烟熏瞎,回国在北京治愈后又回到朝鲜作战。

1952年10月15日,上甘岭战役打响。战斗打得非常激烈,美国的飞机、大炮不停地轰炸,把整个阵地炸成焦土,地面通讯全部中断,他们三天三夜没有吃上一口饭,没喝上一口水。营里的通信员黄继光给王效富连里去送信,电话线被炸断了,黄继光回不了连队,就留在他的连里参加战斗。他们在主峰(五圣山,597.9高地),当整个作战部队冲锋时,发现了敌人四个暗堡。黄继光主动请战,带领吴三羊与肖登良去炸暗堡。在炸掉敌人三个暗堡后,吴三羊牺牲了,肖登良身负重伤。这时,敌人第四个暗堡里机枪还在扫射着,“黄继光就拿着一个爆破筒往前冲,刚冲出去,大腿就中了枪。我从望远镜里看到黄继光大腿受伤后,又匍匐前进,左肩膀上又中了一枪,已经快到跟前了,敌人的重机枪还在疯狂地扫射,他一下就冲上去,又把他打退回来,他又冲上去,堵住枪眼,把爆破筒一拉,就带着负伤的身体将爆破筒塞进暗堡。”

黄继光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敌人的枪口,战士们立即向上冲,迅速占领了高地,消灭了全部敌人。那场战斗的整个过程王效富看得清清楚楚,在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场战斗结束,王效富又荣立二等战功一次。

隐藏功名 甘守清贫

1953年,朝鲜战争结束,他随部队回国,回到东北,并被分到了东北铁路第九局。1973年,再次到贵州修建川黔铁路,并将自己的妻儿也带到了贵州。但在这期间,他的大女儿走失,从此杳无音讯。

王效富一家就在遵义安家,自此告别了10多年的戎马生涯,在贵阳铁路分局遵义机务段当一名普通干事。他为人低调,工作积极,从不居功自傲,也从未向同事和家人表露过自己是老八路、战斗英雄,默默为党奉献,隐功几十年,直到1983年离休(享受处级待遇)。

据有关资料记载,“文革”期间,王效富老人战争年代的立功证章有的已丢失,但在他家里至今仍保存有不少勋章。对每一枚勋章,老人都加倍珍惜。特别是那枚正面刻着“和平万岁”四字、反面写有“抗美援朝纪念”的勋章,被他视若珍宝,保留的时间最长,也最完好。2018年,他的名字被刻在老家的山东老战士纪念广场上。王效富老人常说:“党和国家没有忘记我们,和平来之不易,希望今天的人们能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

通讯员 王义尚

责任编辑:
李立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