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人之美  > 正文

“解庄,我来了”
——记省派“第一书记”万光

作者: 孙 涛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0-09-18 09:56

“村里的路灯亮啦,到了晚上整个村子亮堂堂的,我们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一到晚上只能在家闷着,现在吃完饭没什么事就去广场上溜达溜达、扭扭秧歌。”9月14日,东明县马头镇解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国华告诉记者,自从万书记到村后,村里的各项基础设施越来越全,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李国华口中的万书记,名叫万光。2019年4月,山东省委组织部选拔第四批“第一书记”时,原本该回原单位山东省立医院工作的万光服从组织安排,改选为“第一书记”,继续参与到扶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的队伍当中。当天,万光在他的《驻村日记》上信心满满地写道:“解庄,我来了”。

万光任“第一书记”后,创新党员学习形式,带领村“两委”班子及党员到东明县大屯镇、陆圈镇、武胜桥镇、菜园集镇等先进基层党组织实地观摩,学习先进经验,以提高自我工作能力。

这种针对性的党建活动,让村“两委”班子对党建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直观的认识,为在扶贫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宁找有钱的富裕户,不找没钱的村支部。”这是一些群众私下的玩笑话。但在万光看来,这些玩笑话可不那么简单,万光决定先从发展集体经济入手,建立有威信的党支部。

随后,万光协调资金45万元,建设高标准加工车间1座,并主动外出引进出口毛巾、浴巾、口罩等订单式加工项目。成立了党支部领办股份制企业,与潍坊大型企业签订长期合作协议,优先使用贫困户劳动力,既增加村集体收,又解决了该村50余人就业问题。

万光在驻村工作过程中,始终把健康扶贫当作脱贫工作中的“硬骨头”,他把优质的医疗资源带到村里来,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家的诊疗服务。

其间,山东省立医院先后2次组织专家团队到马头镇开展省派“第一书记”医疗扶贫大型义诊活动,免费义诊群众达千余人次。随后又为马头镇卫生院组建了远程医疗会诊中心和乡村医生远程教育培训中心,把省级医疗资源下沉到镇、村,有力提升了乡镇卫生院的技术装备水平。

万光先后为村里争取资金200余万元,建设了集党群服务中心、企业加工车间、乡村大舞台、文化广场、健身广场“五位一体”的公共服务项目。硬化村内道路9.2公里,修建下水道400米,改自来水327户,改造旱厕290户,改造危房4座……

多少年来,解庄村土地灌溉用水一直依赖于季节性黄河涨水分流,每到黄河缺水期,地里的庄稼都浇不上水。万光了解情况后,积极争取到省国土自然资源厅400万元的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资金,在解庄村修建农用桥21座,打深水灌溉井33眼,彻底改变了村里靠天用水历史。

万光说,“精诚仁和”是山东省立医院的精神,我要秉承这一精神,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在2020年与解庄共奔小康。 记者 孙 涛

责任编辑:
李立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