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  > 正文

教育扶贫: 阻断贫困代际传承链条

作者: 杨 飞 来源: 发表时间: 2020-09-26 09:20

“我成长在一个贫困的家庭,靠着父亲打工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当我准备外出打工时,包村干部到我家宣传扶贫政策,将我的家庭纳入贫困户,享受各项扶贫政策,帮扶责任人更是经常来家里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是各级领导的帮助使我们家生活变好了,是扶贫政策挽救了我们家,更挽救了我的上学路,使我顺利完成高中学业考上了延边大学,任何语言都不能表达我此刻的感激之情,在此浓缩为一句话:谢谢!”

9月14日,在全市2020年扶贫助学活动座谈会上,学生代表李宁上台致辞,表达了她的感激之情。现场,李宁还和其他贫困学生一起领取了5000元的助学金。“这是我人生路上的一笔重要资助,我会努力学习,将来为家乡贡献力量。”李宁说。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时就扶贫开发工作提出了“三个紧紧扭住”的总要求,其中之一就是“要紧紧扭住教育这个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围绕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聚焦贫困家庭学生教育问题,长期以来,全市上下不断丰富扶贫助学形式,深入开展“圆梦助学行动”“雨露计划”“泛海助学行动”等多项教育扶贫活动,将教育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和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中之重,紧扣“精准”二字,努力提高贫困人口自主脱贫能力,争取让每一个贫困家庭子女上好学、不掉队。近年来累计发放各类教育补助资金4.5亿元,惠及贫困学生34万人次。

市扶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除因身体原因确不具备学习条件的少数群体外,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学段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实现“清零”,越来越多的贫困学子顺利完成学业,逐渐摆脱贫困,实现人生理想。

今年18岁的邵伟来自单县高韦庄镇仁集村一个贫困家庭,当得知获得市政府给予的5000元助学金时,十分感动:“忘不了叔叔阿姨们多年来对我家的关心帮助,感谢国家的资助政策让我的家庭如释重负,让我能够继续去为学业努力奋斗。”

为确保让每一个孩子上好学,我市动员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控辍保学工作,确保适龄儿童、少年进校入学、接受教育,各级各部门督促指导各级各类学校按照全员参与、紧盯贫困家庭学生,分析其家庭致贫原因、找准需要解决的主要困难,研究制定个性化帮扶方案和计划,细化培优补弱措施、拓展培优补弱内容,常态化开展“1+1”“1+N”“N+1”学习帮扶,指导学生根据兴趣特长和家庭实际,做好人生规划。

教育扶贫是一项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群众脱贫的战略性工程,也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重大民生工程。为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学子的资助力度,年初,我市设立“扶贫助学金”,对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大学新生每人资助5000元,作为2020年菏泽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据统计,今年全市有26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参加高考,录取1800余名,其中569名将进入本科院校,23名进入“双一流”大学。                                 

  记者   杨  飞

责任编辑:
张坤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