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正文

好日子是靠奋斗得来的

作者: 刘卫国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0-10-10 10:34

9月29日一大早,定陶区马集镇白菜王庄村的一座蔬菜大棚内,王广民和老伴李自春正在给芸豆除草,儿子正在旁边的大棚里为芹菜剔苗,看着这位衣着简单朴素、说话铿锵有力、浑身充满干劲的老人,很难想像,他曾经是一个生计艰难的贫困户。

王广民现年67岁,本该颐养天年、享受天伦之乐,可是天降横祸,因电路老化,一场大火将家中一切化为灰烬,唯一的儿子突发精神疾病,生活不能自理,孙子又査出细胞瘤。王广民和老伴去菏泽、上济南、赴北京,为孙子治病、为儿子求医,花费近二十万元。

“我孙子一个月的药费都花费一万多,虽说国家给报销一部分,还是解决不了问题。”回忆当初的艰辛求医路,老汉眼里禁不住涌出泪花,“那几年,家里不幸的事是一件接一件,我都快撑不住了。”

好在村“两委”及时伸出了援助之手。2015年,按规定把他家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办理了低保,又协助办理民政救助5000元。王广民说,虽然条件稍有好转,但还是解决不了家里的困难。

2016年,定陶区整合涉农资金5600万元,在12个镇街建设扶贫大棚基地12处。马集镇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实际,将610万元整合资金注入白菜王庄永雷蔬菜种植合作社,把扶贫大棚基地建在了白菜王庄村,建设扶贫大棚122个,实行“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管理模式,通过流转土地,集中建设扶贫大棚,成方连片发展大棚蔬菜,使之成为贫困户永不返贫的主要依托。

“俺摊上好时候了!”王广民告诉记者。

想把日子过好,光靠别人的帮助不行,自己得实打实地好好干。王广民鼓起勇气,主动向村委会提出了改建大棚的申请。

王广民利用财政补助大棚建设款5万元和向亲朋好友借到的3万余元,改建后的两座6米宽、3米高的保温大棚拔地而起。

“原来的两个蔬菜大棚,是老式的,产量低,两个棚一年能收入万把块钱。”王广民说,“改建后,产量提高了,病虫害少了,一年收入6万多元,除去成本,净赚5万元。慢慢的把账还清了。”

王广民声音洪亮,幸福的笑容洋溢在脸上:“现在儿子的病治好了,平时偶尔到医院检查治疗一下,按照政策都报销了;孙子病情大有好转,今年暑假也已升入高中就读,还享受着贫困生补助,基本上花不着钱。”

“俺经常和俺90多岁的老娘说,没有党的好政策,俺要脱贫,那是半夜起来摸帽子——早着嘞!俺是啥时候也忘不了党和政府的好!”王广民笑着说,记者看得出来,那笑是开心的笑,是无拘无束的笑,是发自内心的笑!

记者 刘卫国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