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艺之美  > 正文

雷琴一把奏万声
——访省级非遗项目雷琴第四代传人胡化山

作者: 时苏建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0-11-13 10:18

blob.png
把雷琴当成宝贝一样擦拭
blob.png
耳濡目染,小孙女也喜欢听雷琴的故事
blob.png
受邀在济南大学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训项目中授课
blob.png
全国民歌大会上为山东民歌伴奏期间,接受央视著名主持人朱迅采访(资料片)

雷琴是一种独特的中国拉弦乐器,它发源于菏泽,是由杰出的民间音乐家王殿玉先生在坠琴的基础上发展研制而来的,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

胡化山是雷琴的第四代传人,也是我市著名的雷琴艺术家。据胡化山介绍,雷琴的表现手法多样,曲目丰富,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审美价值和欣赏价值。雷琴由两根琴弦组成,分内弦和外弦,演奏时两根琴弦来回切换。琴杆像三弦有指板,琴筒则像胡琴,用弓拉奏,是弹拨类乐器与拉弦乐器相互嫁接的产物。音色接近人声,时而像女人如泣如诉,时而如男腔铿锵顿挫,时而又如鸡鸣犬吠,演奏艺术在器乐领域独树一帜。

历经几代雷琴艺人的努力与探索,形成了独特的演奏技法,积累了大量演奏曲目,为世人留下了丰厚的音乐财富。在雷琴艺术演奏作品中,涉及了各种戏曲的唱段,脍炙人口的歌曲,生活中、自然界的各种声音,还有不同地方风格的器乐曲和移植的西洋作品。20世纪初,一问世就引起了轰动。它仿奏京剧名家的唱段,惟妙惟肖,模仿的人言哭笑、动物鸣叫、笙管唢呐、锣鼓军号等可以乱真。

雷琴艺术在长期流传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器乐和声乐、演奏和模仿相结合的演奏方法,在中外弦乐中别具一格,是民族音乐文化的一朵奇葩。在演奏形式上除独奏外,在菏泽还有与其他乐器合奏形式。合奏是一种丝弦乐合奏,所用的基本乐器有古筝、扬琴、琵琶、如意勾、坠琴、软弓胡、二胡、板胡等。如现代创作的弦索乐曲《乡音和鸣》《戏韵》等。

胡化山说,菏泽是雷琴的发源地,但目前却艺术人才凋零,特别是年轻人愿意学的少之又少,当年自己跟师傅学艺时也是因为这门艺术濒于失传,才继承师傅的衣钵。现在省级项目已经申报下来了,下一步他准备与国内的一些老艺人结合举办面向全国的雷琴艺术培训班,加大传承力度,影响更多年轻人把雷琴艺术发扬光大。

文/图 记者 时苏建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