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人之美  > 正文

自办农家书屋48年——
“书痴”张传党的“诗和远方”

作者: 张广亮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0-11-14 09:06

image.png
张传党在潜心阅读

“我喜欢书,别管日子过得再艰苦,只要有书读,能够给别人带来快乐,就是一种幸福。”11月10日上午,笔者来到定陶区张湾镇秦庄行政村张海自然村村民张传党的家,面对摄像机的镜头,这位75岁高龄的农民说。

张海村是一个只有几百人的小村庄,张传党的家就位于张海村中心大街西头路北的一个胡同里。

在张传党的家里,没有像样的家具,厨子里、箱子里,厨房里,到处都是书。这些书以文学类、故事类、实用技术类、儿童读物类居多,新旧不一,有两万多本。

张传党的邻居张以龙说,这些书,除了上级送给他的一部分之外,大部分都是张传党几十年来,像燕子衔泥一样,自己花钱从书店一本一本买来的。

一个种地为生的农民,他为什么喜欢书,他的目的又是什么呢?

“小时候家里穷,我只上过一个半月的学。看别人有文化,能参加村里的文化活动,心里很眼馋。1972年,为了认识字,我从书店里买了一本新华字典和几本书。”张传党说。

书是买来了,可是对一个连拼音也认不全的人来说,认字仍然是一个大问题。

经过苦思冥想,张传党终于想到了一个好主意:办一个家庭图书馆,让前来借书的人教自己认字。说干就干,张传党找人做个了简易书橱,又陆续买来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书籍30多本,把牌子往门上一挂,张传党图书室就这样成立了。

“他这图书馆当时很有名!方圆十多里地的人都来这里看书。”村民张以龙回忆说。

不仅如此,村里的几个文艺爱好者还在这里吹拉弹唱,排练节目。在这些乡村秀才的帮助下,张传党学会了查字典,也学会了加减乘除等小学的四则运算法则,办好图书室的劲头更足了。

随着党的富民政策的不断推出,打工潮的兴起,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彩电、手机、微信等现代科技传播手段,逐渐走进了乡村人民群众的生活,到张传党家看书的人也越来越少了。原先在张传党这里看过书的人有的考上了大学,有的走上了经商之道,而张传党却像一个不识时务的农村老迂腐,仍然办着他的家庭图书室。

张湾镇和平小学学生申耀说:“我下了课,经常和同学们到这里看书,学到了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为了满足孩子们读书的需要,张传党从没有穿过好衣服,除了逢年过节,平时也很少吃肉。他嫌每盒2.5元钱的香烟太浪费,几年前就改抽烟叶了。农闲时也捡拾破烂,补贴家用。可赶集上店,只要碰上好书,张传党就忍不住手。

在张传党眼里,书就是他的命,也是他生活的全部。

几年前,一个走村串巷贩卖文物的外地人相中了张传党书橱里那几千册连环画图书,愿出1万元买走。可张传党说,你给我2万元也不卖。为此,有人说他傻,但张传党并不后悔。

因成绩突出,张传党曾被推荐为区政协委员,也曾受到山东省文化厅的表彰。     文/图 通讯员 张广亮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