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十九届五中全会  > 正文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

作者: 赵 娟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0-12-11 10:05

赵 娟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好干部标准,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水平和专业化能力,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深刻揭示了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的根本规律。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要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就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以正确的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坚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严把德才标准,坚持公正用人,拓宽用人视野,激励干部积极性,为菏泽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干部人才保障。

要坚持用人以公。用人以公,方得贤才。公正用人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组织路线上的体现,是我们选人用人的根本要求。组织部门要用好选人的“显微镜”“放大镜”“透视镜”,不以私情废公事、不拿原则做交易。公正用人,公在公心,公心归根到底是对党、对人民、对干部的责任心,坚持原则、实事求是、敢于负责、公正无私,公平对待和使用干部。公正用人,公在事业,要从党和人民事业出发选干部、用干部,坚持事业为上、依事择人、人岗相适。公正用人,公在风气,要采取有效措施,遏制住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做到善则赏之、过则匡之、患则救之、失则革之,把政治生态搞清明。

要坚持用人以忠。“天下之德,莫过于忠”。旗帜鲜明地树立忠诚为上的用人导向,这是中国共产党干部队伍建设最根本的政治品质。首先必须有坚定的政治定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正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在全局中的位置,不折不扣、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其次,要有深厚的为民情怀,对标初心使命,必须自觉坚持人民至上,舍小家为大家、化小我为大我,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不遗余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拥护,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要坚持用人以实。旗帜鲜明树立注重实绩的用人导向,要在选人用人上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成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把干部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组织和群众认不认可作为选拔干部的根本依据。选拔任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大胆使用在关键时刻豁得出去、重大任务面前冲得上去的“猛将”,在攻坚克难中闯关夺隘、攻城拔寨的“闯将”,在推进改革发展中敢于担当、狠抓落实的“干将”,着力建设充满活力、勇于攻坚、大胆创新的党员干部队伍。

要坚持用人以育。要把从严管理培育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同时要用科学办法进行管理,切实管到位、管到点子上,培育出成效,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在重大政治任务中、在火热社会实践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锻炼干部、培育干部;要有组织、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到重大斗争一线去真刀真枪磨砺,强弱项、补短板,学真本领,练真功夫;培养成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多选一些在重大斗争中经过磨砺的干部,同时要让没有实践经历的干部到重大斗争中去经受锻炼,在克难攻坚中增长胆识和才干;要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要经受住考验,尤其是年轻干部要当几次“热锅上的蚂蚁” 、接几回“烫手的山芋”。

要坚持用人以规。选人用人,要严格执行党章规定的干部条件和好干部标准以及《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要求,严格标准、健全制度、完善政策、规范程序,把党的领导进一步贯穿到分析研判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各个环节,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选人用人全过程、各方面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使党管干部原则得到真正落实,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形成能者上、庸者下、优者奖、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

(作者单位:中共菏泽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