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十九届五中全会  > 正文

实施“头雁工程” 领航乡村振兴

作者: 甘思宁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0-12-11 10:05

甘思宁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人才振兴,我市各县区要切实实施好“头雁工程”,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培养造就一支素质过硬、结构合理、作风优良、群众认可、专职专业的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为强化打好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一)转方式育学风,增强教育培训针对性。加强农村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制度体系建设,将其纳入整个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一是完善内容,提高质量。立足实际,确定农村党组织书记的培训内容。把坚定理想信念、创新服务理念、改进群众工作方法和掌握政策法规等方面的学习内容纳入必修课,筑牢农村党组织书记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坚持分类培训机制,全面培训,进行“菜单式”教学,结合乡村治理、产业结构调整、集体经济发展和扶贫攻坚等工作,开展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培训,只有苦练“扎马步”,才能在乡村振兴中打好“组合拳”。二是改进方法,提高实效。树立全方位、开放式培训理念,积极探索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的新路径。三是实践锻炼,开阔视野。组织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书记到先进示范村参观考察、挂职锻炼,让他们在学习交流中启发灵感、拓展思路。

(二)重结构树导向,提升选人用人公信度。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创新选拔任用机制,标出“硬杠杠”,选优配强“领头雁”。一是完善选拔标准。对农村党组织书记进行精准画像,把“综合素质高、带富能力强”作为新时代农村党组织书记选用标准,凭实力用干部,以发展论英雄。对村“两委”班子进行系统规划,列出硬杠杠,每个村选出不少于1名既有理想信念又有带头致富能力的人才进行培育。完善“村推镇选县考察”的选拔培养机制,建设党组织书记后备队伍,确保每个农村党组织有不少于2名“孵化种子”。二是拓宽选拔渠道。实施人才“回引计划”,打破城乡、行业、身份、资历等壁垒,不拘一格选拔村党组织书记,支持机关、企事业单位、致富大户、外出能人、高校毕业生和退伍军人优秀党员干部到村任党组织书记,提升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素质。

(三)严管理细监督,确保权力运行规范化。一是建章立制“扎笼子”。建立村党组织书记述职述德、廉政谈话、重大事项报告、经济责任审计、民主决策等制度,制定村级组织和村党组织书记权力清单,确保权责一致,实现用制度管人管权。二是从严监督“无死角”。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切实实施从上到下的组织监督、从下到上的群众监督以及班子成员之间的相互监督,确保村党组织书记行使权力不错位、不缺位、不越位。三是考核评价“压担子”。积极发挥县委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坚持日常考核、年度考核、急难险重任务考核有机结合,通过组织考察、群众测评、各村互评、拉练比评等方式,如实反映村党组织书记的日常表现和工作业绩,并严格兑现奖惩。四是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定期评估机制,对连续两年被评为“差”的村党组织书记,要求在3个月内予以调整撤换,以动态调整机制,换不为之将,不“到位”就“下课”。五是建立定期“体检”机制。部门联动,严防“带病”上岗,坚持逢进必审,组织部与纪委监委、公安、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建立村党组织书记联审信息共享机制,每半年对村“两委”成员进行1次联审,全面清理受过刑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两委”成员,确保“有病”的村“两委”成员清理出队伍。

(四)强激励促担当,激发干事创业正能量。一是提高政治待遇。完善政策创新举措,增加从优秀农村党组织书记中定向考录乡镇编制人员数量和比例,着重推荐优异农村党组织书记选任各级“两代表一委员”,让他们在政治上有“盼头”。二是建立薪酬激励机制。通过建立薪酬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逐步提高村干部特别是农村党组织书记的工资补助补贴;实施农村党组织书记结构化绩效奖励政策,对在乡村振兴中有突出表现的农村党组织书记给予一次性特殊奖励,让他们在经济上有“甜头”。三是建立养老保险制度。建立个人缴纳、政府补贴的社保缴费机制,为农村党组织书记统筹办理社会养老保险。坚持以人为本,着重人文关怀,建立定期走访慰问制度和定期生活补助、补贴发放制度,切实关心关怀农村退休老同志的晚年生活,实时解决其后顾之忧,让他们在离职后有“靠头”。四是完善容错纠错机制。细化容错纠错申请、核查、认定、实施、答复等步骤和环节,对涉及容错纠错的村干部应当加强跟踪回访,及时掌握其思想动态,开展激励勉励谈话,帮助其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让他们在干事创业上有“劲头”。     (作者单位:中共东明县委党校)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