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正文

许和丛:让更多村民过上好日子

作者: 刘卫国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0-12-23 09:27

12月15日,在定陶区孟海镇许楼村方耀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蘑菇大棚里,一排排菌袋摆放得整整齐齐,朵朵平菇破袋而出,仿佛支起一把把小伞。大棚里,工人正在给平菇洒水。“这个明天就可以采收了。”合作社负责人许和丛笑着告诉记者,早在一星期前,就有客商和他约好了收购事项,现在,收购车辆已经在路上了。

许和丛原本是村里的一名村医,平时经常研究一些农作物常见病的防治,村民经常找他“求医问药”。慢慢地许和丛发现,村里搞蔬菜种植的人越来越多,但很多人缺少技术,种植观念落后,多年下来靠种植过上好日子的人少得可怜。这让许和丛逐渐有了自己搞平菇种植的想法,“不为别的,就为了让大家看一下,只要懂技术,搞种植也能发家致富。”

许和丛想种植平菇的心思由来已久,早在三四年前,他就曾多次去东明等地考察过蘑菇种植,平时也经常利用网络、书籍学习相关知识。起初,许和丛只是想在自家地里建一两个平菇棚,为村里人当个“引路人”。可平菇种植前期投入大,即使只种一两个棚,该置办的原料、杀菌机械一样也不能少,规模小了成本回收周期长,种起来就很不划算,可要扩大规模,就需要把从医几十年的收入全部投进去,一旦失败了怎么办?

听说许和丛要种蘑菇,很多人都表示不理解。“你一个医生又不缺钱,正事不干去种什么蘑菇,图啥?”就在许和丛左右为难时,父亲和堂兄弟的大力支持让他成功迈出创业的关键一步,三人合伙成立了方耀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适逢村里复垦土地招租,剩下几十亩土地由于位置偏、土质差无人问津,而平菇种植虽然对环境要求高,但恰恰对土质没有要求,在许和丛的带领下,合作社承包了其中20亩土地,几人共同投资100万元建了9个高标准食用菌种植大棚。

平菇种下后,许和丛天天坐在棚里,拿着书本结合实际,研究蘑菇的生长习性,琢磨着蘑菇适宜在多少度下生长,什么样的光照对蘑菇生长有利。“平菇栽培需要保持较高的菌棒含水量和空气湿度,许楼村地下水资源丰富,水质好,正适宜蘑菇栽培,只要我们技术过硬,不怕种不出好蘑菇。”经过摸索,许和丛的蘑菇品质越来越好,不仅个头大,而且肉质厚。今年10月,许和丛的第二茬平菇收获,河南、聊城等地客商闻讯纷纷前来订购,只这一茬蘑菇,合作社就赚了20多万元。

“一包干料可以长出10-13茬,天气好的时候,从栽培到收割只要25天,按照摆料100%转化率来算,一个棚可以产平菇5万斤以上。”许和丛笑着说。看到许和丛种蘑菇赚了钱,附近很多村民纷纷前来请教,许和丛一点都不吝啬,凡是来请教种植技术的,他都热情讲解,并到种植户大棚里现场指导。“不教给别人,别人也可以从其他地方学,现在蘑菇市场总体上还是供不应求的,蘑菇种植推广开,村里所有人都能受益。”

“合作社计划明年再投资150万元,发展食用菌大棚12个,除种植平菇外,再根据市场需求发展香菇、灵芝等其他食用菌品种,到时候,合作社的收益会进一步增加。”许和丛笑着说。

通讯员 周乘铭 记者 刘卫国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