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菜篮子”中看变化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新春走基层丨“菜篮子”中看变化

2020-01-15 12:46:48 来源:
——探访我市城投菜篮子超级菜场
 
清晨,一位市民在菜篮子超级菜场选购草莓
 
 
菜篮子超级菜场内一角
 
 
检验员对菜场里的蔬菜进行抽检采样
 
 
肉类食品供应充足
 
 
市民在排队结账
 

2019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十项民生实事,其中一项内容包括新建市区便民农贸市场6个。目前,菏泽市城投菜篮子工程有限公司根据市政府的统一规划和布局,打造了一批设施齐全、环境优雅、质量放心的菜篮子民生工程,圆满完成工作任务。那么,“菜篮子”运营情况如何?近日,记者走进城投菜篮子超级菜场,探究市民生活的变化。

商贩:辛苦心不苦

王长运是城投菜篮子超级菜场西客站店里的一位蔬菜商贩,每天的工作虽然辛苦,但他的内心却充满“甜蜜”。

凌晨一时许,王长运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根据前一天市民的需求以及自家库存情况,他从蔬菜批发市场选购足量的新鲜蔬菜,称重、打包、标明每包蔬菜的公斤数量,随后搬货上车,一齐带走。

“面对夜间寒冷的室外温度,常常冻得打哆嗦,手脚冰冷发麻。”王长运说。

经过短暂的休息,王长运在早晨六时赶到自己的摊位,把蔬菜整齐地摆放在摊位上,等待质检人员前来抽检。

“以前的我只是一名送菜工,每天起早贪黑,活不少干,却赚不了几个钱。现在,通过城投菜篮子超级菜场这个平台,我找到了一个自己创业的机会,一天营业额平均能达5000元,也算是个‘小老板’了。”王长运含笑道。

同样在该市场从事卤水豆腐生意的王维女士,也觉得踏实而有信心。

王维说:“入驻城投菜篮子超级菜场后,不仅在管理和环境上有保障,还能得到市场管理人员的运营指导,增长了见识。”

便民市场:既要便民更要惠民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饮食安全关乎公众最基本的生存及健康。为此,菏泽市城投菜篮子工程有限公司运营的6处农贸市场,均设立了检验室、监控室、消控室、管理办公室,保证菜品的质量安全。

早晨七时许,城投菜篮子超级菜场西客站店主管经理衡考政开始对每个摊位例行检查,同时,检验室内也开始了新一天的忙碌,检验员焦亚丽正通过检验仪器对入场的蔬菜进行检测。

“我们每天都会对新进的食品进行抽检,检查食品内添加剂及农药残留指标,检测结果自动上传至食品安全监控平台,一旦发现问题,立刻对食品进行现场封存。”焦亚丽一边质检一边告诉记者。“消费者可对购买的商品随时进行检测,确保任何时间都能采购到放心、卫生、安全的食品。”

为惠及更多的种植大户,解决我市部分扶贫大棚蔬果滞销问题,使新鲜蔬果从田间地头直接输送进市场,菏泽市城投菜篮子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还采取发放宣传手册、主动上门等方式联系种植户。

“我们联系种植户有两种途径,一是向市场内各摊位提供信息,进行统一采购;二是邀请种植户加入市场,直接参与农产品销售。”菏泽市城投菜篮子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宋坤说。

来自市开发区陈集镇的沙启壮是一名种植大户,他承包300余亩土地种植山药,受行情影响,曾滞销80余吨。“入驻城投菜篮子超级菜场后,平均每天可卖出5000余斤。”沙启壮相信,有了这样的销量,今年一定能卖个好价钱。

市民:“菜篮子”拎得很舒心

早晨8时,城投菜篮子超级菜场长沙路店里,前来买菜的市民络绎不绝,讨价还价声此起彼伏,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

家住橡树湾小区的王凤芝满脸幸福,女儿回家探亲,中午她要做几样拿手菜。

“以往,我们小区附近没有大型超市,买菜特别不方便,全依靠着路边小地摊,如果想买些生鲜肉品、速冻品,我要去路途较远的市场购买。如今,有了城投菜篮子超级菜场,买起菜来方便了许多。”王凤芝面对记者采访,喜笑颜开。

王凤芝所提到的路边小地摊,不仅环境脏、乱、差,遇到了雨雪等恶劣天气,菜价也会随之高涨。一个干净、舒适、放心的购物环境,也是周边市民的期盼。

现如今,菏泽市城投菜篮子工程有限公司运营的6处城投菜篮子超级菜场均设置了水果、蔬菜、生鲜肉品、冻品、水产、熟食、粮油米面等几十个摊位,全方位、多层次地满足周边居民的生活需求。

“2020年,我们公司计划再建设10处尖端设计、高标准的农贸市场,并全力做好运营管理,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方便、更舒心。”宋坤说。

记者 王振宇 崔俊凤 孙 涛 摄影报道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