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牡丹时评  > 正文

【菏评】汉墓出土、两会一节盛况空前……菏泽,抢占四月山东文旅C位

作者: 来源: 澎湃新闻 发表时间: 2021-04-21 16:47

谷雨初晴,唯有“真国色”方能令“一城之人皆若狂”。在这个四月,随着2021世界牡丹大会、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和菏泽市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的召开,一幅生动且壮丽的“富春山居图”在菏泽缓缓铺开。


自古以来,牡丹不仅是城市的符号,有花开富贵的寓意,更是幸福和平、繁荣昌盛的象征,应时应景。如今,牡丹作为菏泽的一张秀丽城市请柬,不仅雕刻了四月的“两会一节”,更在花期时节扮靓城市,芬芳远播,引得来自四海八方的游客驻足。值得注意的是,近日,考古队员在对菏泽市孙大园堌堆文化遗址进行考古发掘时,发现包括156座汉墓在内的近200处墓葬遗址。4月13日,#山东菏泽发现156座连片汉墓#在网络媒体平台冲上热搜第一。无疑,不管是在重大历史发现还是在文旅传播热度上,菏泽都抢占了这个月齐鲁的文旅“C位”。四月的菏泽,有颜值,更有实力。这是一场城与花的热恋“你好,欢迎来到菏泽,送您一朵牡丹花,祝你旅途愉快!”在“两会一节”期间,外地游客一下高速,便能获赠一支牡丹花。一只小小的牡丹花,不仅融合了一座城市的好客之情,更为游客带去了祥和美好的祝福之意。而游客与菏泽这座城的浪漫情缘,也正是由一朵花开启。

千百年来,名人雅士无不争相诗诵牡丹,即使在寻常百姓家,没有花园,没有盆栽,至少可以在墙壁上悬挂一幅富贵图:一画绘五朵,颜色不相同,魏紫、姚黄之外,添上绛色、粉红和朱红,寓意“五世昌盛”——牡丹,寄托了百姓对幸福生活最真切的希冀。走在菏泽市的大街小巷,牡丹之名处处闻。有个行政区叫“牡丹区”,有座酒店叫做“牡丹大酒店”,市区还有“花冠酒业”“国花学校”“国花大道”,甚至,菏泽机场也被命名为“菏泽牡丹机场”……

“两会一节”期间,牡丹机场正式通航,菏泽的公交车车窗、车厢内都以手绘画出形态各异的牡丹花,此外交通还专门开辟了赏花专线,更通过在曹州牡丹园落子首家沉浸式体验馆和“牡丹之都 智游菏泽”微信小程序上线等形式,为游客和市民准备了丰富的文旅大礼。4月8日, 2021世界牡丹大会正式启幕,“让世界爱上菏泽牡丹”,是这座城市的决心,也是对于自身牡丹文化的自信。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表示,菏泽自古享有“曹州牡丹甲天下”的美誉,花城人民世世代代种花爱花、崇花敬花,牡丹文化已经深深地融入到菏泽人民的血液之中。当日晚,曹州牡丹园将举行大型水上实景剧《曹州吟》首场演出,更在次日,演出正式对广大市民和游客公演。花前月下,菏泽以演出的形式将祖源文化和“一都四乡”文化串联,以现代科技与舞台艺术结合的手法,为游客带来了全新的视觉盛宴。我们可以惊喜地发现:菏泽,不仅有牡丹,还以全新的文旅产品让大众眼前一亮了起来。如今,与牡丹相关的面塑、雕塑、雕刻、书画、剪纸、音乐、戏剧作品和服饰、起居产品,交相辉映,诸多牡丹文化元素已经汇成了系列牡丹文化品牌,共同成为菏泽牡丹名片重要的元素支撑。

在“两会一节”期间畅游菏泽,点燃大众激情的密码当然不仅仅是姹紫嫣红、争相斗艳的牡丹花卉:把视线聚焦第30届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仅这一个节日,菏泽便重点筛选出开闭幕式、论坛峰会、文化展演、旅游观光、艺术展览、人文民俗、体育康养、创意宣传等八大版块,共计134项活动陆续上演。在牡丹文化艺术大展上,牡丹美术、书法、摄影、文创等表达形式为菏泽的牡丹文化带来了升华,让越来越多人了解菏泽,了解菏泽的牡丹。

显然,以牡丹为纽带,菏泽架起了与大众沟通的新桥梁。这是一场古与今的相拥某种程度上来说,四月对菏泽而言,是“双喜临门”,一场考古,在与遗址的挖掘中,更显历史对于菏泽的垂爱。菏泽市是黄河进入山东流经的第一市。位于在菏泽高新区吕陵镇魏楼水库,随着考古人员的发掘,地处黄河中下游的山东菏泽堌堆文化遗址在近日,更是揭开了神秘的面纱:本月,为配合魏楼水库项目建设,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菏泽当地文物部门在高新区做基本勘探时,发现了孙大园堌堆、侯庄堌堆、侯庄西遗址,年代跨度从七千多年前的北辛文化、四千多年前的龙山文化、三千多年前的商代、二千多年前的东周一直到汉代。堌堆,以菏泽方言来说,即为“土丘”的意思,表现为菏泽中部地带一个个高出地表几米的堌堆,如今,其遗址在黄河文化、鲁西区域古文明中占据了极为重要的地位。根据网络资料考究,关于堌堆的形成,最为普遍的一种观点是:在古代,黄河领域洪水泛滥,这里土质疏松且肥沃,人们在洪水到来时被迫离开旧居,洪水退后又回到原住地,在旧址上重建家园。千百年来,聚居地经过有间断的长时期使用,文化层堆积逐次增高,形成了一个个堌堆遗址。遗址的形成与黄河、济水等河流的决溢、淤积,以及地势低洼、湖泽遍布的地理环境和古代地貌有关,土层中亦包含着大量的陶片、蚌器、骨器、动物骨骼及少量的石器等遗物,时代跨越大汶口、龙山、岳石、商周等等。据了解,考古队员在对菏泽市孙大园堌堆文化遗址进行考古发掘时,发现了156座汉墓、9座东周墓葬、5个商代灰坑、27个龙山文化灰坑,孙大园堌堆遗址考古队执行领队孙启锐在采访中介绍:“这次发现的汉墓以土坑墓和砖椁墓为主,数量较多,分布密集,年代属于两汉时期。其中砖椁墓多设有脚箱,放置了随葬品,包括鼎、罐、壶、盘、人俑、陶俑等。另外还有夫妻合葬的砖室墓,但绝大多数曾遭盗掘。”更重要的是,从本次室墓规制和陪葬品来看,其作为一场大规模汉代百姓墓葬的发现,对研究当地社会生活史、当时阶层分布状况、风俗习惯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而本次的遗址发掘自发地登上热搜,无疑将菏泽推向了大众目光聚焦处,在大家齐齐把古文物称作“萌兽”,引发起名热议,并展开商纣王妲己是否用菏泽话交流的讨论之余,更激发了菏泽人民的好客爱乡之情:网友纷纷在论坛推广家乡的牡丹文化、鲁西文化,并邀请游客在花开时节来家乡一睹风采。机场通航,牡丹花开。相信在遗址挖掘和菏泽牡丹的推广之下,菏泽的文旅产业,亦将为城市的开放发展镀上时代的鲜明特色。


责任编辑:
张坤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