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奋斗百年路  > 正文

陈延年:面向屠刀 决不跪下

作者: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1-05-08 09:23

“为了国家奉献自己,不分年龄大小。这是先辈陈延年给我最深的体悟。”近日,青年演员张晚意在社交媒体分享了在影视剧《觉醒年代》中扮演陈延年的感受。这部讲述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的电视剧,用丰富而又细腻的叙事方式,还原时代风骨,尤其在青年观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令“90后”张晚意震撼的是,陈延年作为那个年代的“90后”,虽身处于黑暗,却心中始终充满光明,“他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时年仅29岁,却从未畏惧,是一位有激情的热血青年”。

陈延年又名遐延,陈独秀长子,是中国共产党早期著名活动家、卓越领导人和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1898年生于安徽怀宁,1915年考入上海法语学校专攻法文,1917年考入震旦大学攻读法科。

1919年12月,21岁的陈延年赴法国勤工俭学。在法国期间,他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学习,摒弃了原先信仰的无政府主义,转而信仰马克思主义。他与赵世炎、周恩来一起创建旅欧共产主义组织——中国少年共产党,任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负责《少年》月刊编辑工作。1922年秋,他加入法国共产党,不久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924年夏,陈延年回国,于秋天被派赴广州工作,先后任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驻粤特派员、中共广东区委秘书兼组织部部长。不久,他又被任命为中共广东区委书记。他极为重视加强党的建设,健全区委领导机构,建立党课制度,着力于党员的培训和教育,加强党的团结。到1927年3月,广东党组织已拥有9000多名党员,是当时全国党员人数最多、组织机构最健全,具有高度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地方党组织之一。

1925年6月,陈延年和邓中夏、苏兆征等人领导了震惊中外的省港大罢工。

陈延年不仅是热血青年,更是革命烈士,是党的忠诚战士。1927年春,陈延年赴武汉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时,被任命为中共江浙区委书记,他当即转赴上海,途中上海发生四一二反革命政变。

1927年6月,中共中央撤销江浙区委,分别成立江苏省委和浙江省委,陈延年任中共江苏省委书记。在白色恐怖笼罩下的上海,陈延年和赵世炎等不顾危险,寻找失散的同志,恢复和重建党组织,积极开展斗争。6月26日,陈延年遭国民党军警逮捕。敌人为了得到上海中共党组织的秘密,对陈延年用尽酷刑,将他折磨得体无完肤。但陈延年以钢铁般的意志,严守党的机密,宁死不屈。

1927年7月4日晚,陈延年被国民党反动军警押赴刑场。刽子手喝令他跪下,他却高声回应:革命者光明磊落、视死如归,只有站着死,决不跪下!几个执刑士兵用暴力将其按下,松手挥刀时,不意陈延年又一跃而起,这一刀未砍着颈项,刽子手也差点吓得摔倒。最后,他竟被凶手们按在地上以乱刀残忍地杀害。

英烈功勋彪炳史册,烈士精神烛照未来。在陈延年的家乡安徽省安庆市,近些年当地深入挖掘红色故事,举办陈延年陈乔年革命事迹展、红色宣讲等系列活动,多形式展现革命先辈“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

“对革命先烈最好的致敬,就是赓续他们的精神。唯有在新征程上奋力前行,才能创造出无愧于先烈的时代伟业。”安庆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专家方庆寨说。

(新华社合肥5月7日电)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