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花开盛世  > 正文

笔墨黑白间 牡丹神韵出
——访2021中国牡丹之都(菏泽)牡丹美术作品大赛“金牡丹奖”获得者李超

作者: 付凤臣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1-05-28 09:31

blob.png
李超在创作中

“菏泽牡丹雍容华贵、姹紫嫣红,各种类型和表现技法都有。但是,我想让牡丹更有内涵、更内秀一些,所以最后选择以黑白灰的形式来表现。”李超介绍说,雪白的花朵,纯洁、含蓄,更能表达自己对牡丹的另一种诠释:富贵的花容,高洁的灵魂。

日前,在“花开盛世”2021中国牡丹之都(菏泽)牡丹美术作品大赛中,来自济南的李超凭借作品《梨花雪》荣获“金牡丹奖”。这让他非常吃惊和激动。“可能简单、朴素的东西更能打动人吧。”李超说。

作品《梨花雪》以黑白灰的表现技法,通过构成与形式的布局,含蓄内敛地表现“甲天下”的牡丹。白鹳鸟的若有所思,使得画面更加安静,成群的蝴蝶又使得画面动中有静,瞬间活泼起来。

“近几年,我对自己的作品也有了大致的研究方向:通过最简单的黑白灰营造最复杂的画面关系。”对于作品的处理,李超有自己的考虑,他说,自己刻意将前面几朵白色的牡丹画得更加亮丽、纯洁,加上石头、白鹳等小景,以期达到以小见大的效果。

“这张画里的白鹳是在动物园里意外发现的。别的都很张扬,唯独这只一动不动地站着,可能在午睡或休息,我就拍下来了。”对于画面的其中一角,李超解释说,“这个动态更含蓄,放在此画面中更加协调。”

对于作品的名称,李超也下了一番功夫。他介绍,通过查阅资料了解到,“梨花雪”是牡丹的一个品种,加上画面以黑白为主,最终认为最能体现这幅画的就是“梨花雪”。

“前段时间,我专门来曹州牡丹园看牡丹,当时的感觉是‘曹州牡丹甲天下’真是没得说。”李超在接受采访时,忍不住对菏泽牡丹赞叹道。

“光凭想象,是永远不知道所以然的,所以我们要深入到现实生活中去。”他坦言,曾经数次来曹州牡丹园,观察墨牡丹、绿牡丹等品种,“在我的画面中,黑牡丹就是用一种黑色来表现,将其隐藏在后面,让白色的牡丹凸显出来。”

“写生,一定要写出陌生感,写出不一样的东西出来。”在他看来,画面中好的地方不在花而在叶,牡丹的叶子,是较难处理的地方,此画中,牡丹的叶子形态各异,是他从不同角度观察叶子形态处理的结果。

“菏泽,作为‘中国牡丹之都’,因牡丹而远近闻名,是一座让人心驰神往的城市。”李超说,能够通过参加本次大赛来到菏泽,近距离感受这座城市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浓厚的牡丹文化氛围,这让他感到非常荣幸。

“牡丹品种那么多,以后牡丹开放的时候要多来几次,好好观察。”李超说,“能获得‘金牡丹奖’,更加坚定了我对牡丹的深层次理解,也让我对菏泽有了更加深厚的感情。”文/图 记者 付凤臣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