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奋斗百年路  > 正文

李洪周村:谋划文旅产业新发展

作者: 郜玉华 蒋 硕 周 昕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1-06-02 10:26

日前,在牡丹区牡丹街道办事处李洪周行政村的扶贫大棚内,一根根黄瓜挂满碧绿的藤架,村民正在大棚里采摘最后一茬黄瓜。

2016年,该村利用扶贫资金建设了七座日光温室大棚,出租给菜农从事黄瓜等蔬菜种植,年收租金以项目收益分红形式发放给了贫困户。

“等这茬黄瓜收完后,我们将对大棚重新翻土整理,准备种植草莓,发展生态采摘观光农业。”李洪周行政村会计邓玉合告诉笔者,“村里还建设了一座高标准的智能温室,被花农租赁从事催花牡丹的种植,今年出租到期后,我们将试验草莓立体化无土栽培,发展新型高效农业,为村内带来较高的经济收入。”

据悉,李洪周村曾是苗木种植村,培育栽植的法桐、栾树、白蜡等苗木也给村民带来了较好的收入,目前,该村的苗木还有1000亩左右。但是,由于市场需求的变化和苗木品种的传统守旧,该村的苗木滞销市场,亩收入还不到1000元,产业转型发展已势在必行。

“我村一方面成立了时新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引领村民更新苗木品种,拓展新市场,一方面鼓励村民将土地流转给村集体,统一对外流转使用,以便规模化、集约化地发展产业。”李洪周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李孝杰说,“思路转变,发展路快,我们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一定不辜负村民的期望,让村庄发展得更美更好。”

该村充分利用扶贫项目和优惠政策,在不断扩大完善扶贫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的同时,科学谋划村庄发展规划,发展思路实现了从传统产业到观光农业的转变。“要想富,先修路,我们积极筹措资金,将村内南北主路全部硬化,目前已新修建村内外公路2.4公里。”李孝杰介绍,将依托七里河湿地公园新优势,通过市场化运作或者合作合营的方式,筹建水上乐园项目,打造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在李洪周行政村西侧的一处废弃坑塘边,一个高大的球形钢结构造型特别引人注目。“我们将利用这个闲置荒废的坑塘建设垂钓园,在周边同步规划布局儿童乐园、农家乐等设施,将和附近的草莓采摘大棚形成集采摘、娱乐、观光、餐饮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生态旅游休闲地、产业发展新商圈。”邓玉合表示,他们新一届村班子正凝心聚力谋划未来,让李洪周村迈入发展的快车道。

如今,李洪周村的文化墙丰富多彩,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道路两旁的绿化树木高低搭配、相映成趣,构成了一幅宁静又美丽的乡村画卷,村庄的发展已迎来了一个新阶段。

通讯员 郜玉华 蒋 硕 周 昕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