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走百村看振兴  > 正文

定陶区马集镇梁堂社区:
美了村貌、鼓了腰包, 现代农业助力乡村蝶变

作者: 来源: 牡丹晚报 发表时间: 2021-06-07 10:47

blob.png
道路整洁、楼房整齐的梁堂社区
blob.png
村党支部书记车世国向记者介绍大棚里种植的西瓜
blob.png
流转种植的洋葱正在装车
blob.png
黄桃正值套袋时期
blob.png
村民正在给火龙果剪枝
blob.png
马集镇党委书记张文婷(右)与农户交流葡萄长势
blob.png
大面积的洋葱丰收

□记者 武 霈

一排排楼房整齐划一,多层建筑错落有致,宽阔的街道干净整洁,疏密有致的绿化让人心旷神怡,休闲座椅、健身器材和长廊亭台应有尽有,休闲广场、养老中心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走进定陶区马集镇梁堂社区,这里处处呈现出一派安居乐业的景象,很难想象这是一个位置偏远的乡镇社区。从曾经的省级贫困村,到如今的乡村蝶变,梁堂社区通过整村搬迁、异地建设新型社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美了村貌、淳了民风、鼓了腰包,在这里,一幅新型农村社区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乡村蝶变,美丽村居入画来

“前段时间村里集中给车辆办理ETC,据统计全村有近200辆小汽车,前几年村子搬迁前能有十来辆就不错了。现在不少村民都是开着小汽车到大棚里干活。”村党支部书记车世国说。

车世国口中的搬迁,是梁堂社区在2016年以土地增减挂钩为突破口建设了新型农村社区。据了解,原梁堂村位于马集镇驻地正南9公里处,位置偏远、房屋老旧,村民生产生活极为不便,更别说发展产业,带领群众致富。车世国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便一直忧心村子的发展问题,在他的带领下,梁堂村开始整村搬迁,异地建设新型社区。

可是真要把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从土地里解放出来却没有那么简单,为了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车世国没少作难。2016年8月,车世国带领党支部一班人,利用9天的时间,拆除全村739处旧院落,拆迁面积9.3万平方米,腾出土地指标380亩,创造了村庄拆迁的“梁堂速度”。曾经的“脏、乱、差”面貌不复存在,现如今社区居民住着标准的楼房,社区配有统一的天然气、暖气,冬暖夏凉的城市居住环境,着实为群众带来满满幸福感。

“现在的新社区比以前的条件好太多了,干净整洁,还用上了天然气、自来水,现在周边也有学校、医院,出门就是大路,太方便了。”村民郭兴坤说,现在,他都是开车去大棚里干活,“住楼房、开小车”,郭兴坤感觉自己的日子越来越像城里人了。

土地流转引来多个产业,村民搭上致富“顺风车”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村民的居住环境改善了,更要考虑如何增加收入。在马集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梁堂社区将复耕的4000亩土地全部进行了流转,发展火龙果、葡萄、蟠桃、多肉种植等多个产业,还先后吸引海大饲料、新希望集团等投资过亿元企业入驻。

在村子南头,接连成片的葡萄大棚展现出蓬勃生机,虽然已经是晌午头,但村民赵念友还顾不得回家歇息,打算在大棚里再多干一会儿。“我正在给葡萄疏果,因为客户对葡萄品质有要求,颗粒大小要均匀适中,这些葡萄销往无锡,有合作社给找销路,不愁卖。”赵念友一边修剪一遍与记者搭话。

据马集镇党委书记张文婷介绍,梁堂社区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入股龙头企业+自主生产经营”的经营模式,部分村民承包了葡萄大棚,赵念友就是其中之一。这些承包户按照10%的产量交租金,剩余的利润都归自己,每亩能赚一万多元,通过这种模式种植葡萄,不仅村民们鼓起了腰包,村集体收入也明显增加。

除此之外,村里通过流转土地集中种植的黄桃、火龙果、洋葱以及引进的畜牧企业,也吸纳了一部分村民务工、上班。目前,梁堂社区年集体经济收入已达80万元,去年,社区人均年收入达1.5万元,人均增收3000多元。“这个时候,正是给黄桃套袋的时候,我们两个人管理这一百多亩黄桃,每个月的工资能有两千多元,比种地强,不忙的时候可以到其他棚里干活,还能多挣点钱。”村民张玉杉说。

“通过土地流转实现了土地集约化经营,群众除了土地租金外,还可以通过打工增加收入,使他们真正从土地中解放出来成为新型农民。这样能赚到钱,才能让村民住得舒服,住得安心。”车世国说。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