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奋斗百年路  > 正文

马集镇:定陶区红色革命史的起源地

作者: 刘卫国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1-06-08 09:40

中共定陶抗日行政办事处(即中共定陶抗日县政府)与定陶县大队是于1941年1月底在马集镇成立的;共产党一系列政策(组建抗日民众组织、民主政府建设、减租减息运动、土地改革等)都是率先在马集镇开始的,所以说马集镇是定陶区红色革命史的起源地。

1940年12月31日,历经四个多月的“红三村”保卫战胜利,共产党、八路军声望大振,鲁西南根据地迅速恢复,并得到进一步发展。中共定陶抗日行政办事处就是在这个背景下迅速成立的。

1941年1月初,地委派曹县李集区区长郭又新(郭小湖村人)到马集做筹备工作。他带区队两个班及部分同志在马集村、解庄村一带活动,先后会见由上级派回做统战和武装工作的王朝建、定曹游击大队大队长程书勋及灵圣区一批干部,在马集镇解庄村药铺召开筹备会议。

经过一系列紧张的准备,1月底,在马集镇张圈村召开办事处成立大会。到会的有定陶各乡镇长、群众代表、民主人士等,达一万余人。按“三三制”原则,选举宋励华兼任主任,郭又新任副主任,宋励华、王朝建、程书勋分别发言。同时,经上级批准,在马集郭伯堂宣布成立定陶县大队,王朝建担任大队长,下辖两个中队,200余人。办事处与县大队的成立,标志着定陶县抗日根据地正式形成。

1941年9月,在马集村蔡西明客店院内举行定陶县工委和抗日县政府成立大会,李鸣亭任工委书记兼县长。

1942年3月,定陶县委在马集镇老官刘村召开会议,分析研究抗日形势,制定正确的对敌策略和政治经济方针,开展减租减息民生运动。

紧接着,在马集先后举办3至4期由党员、干部、抗日积极分子等300余人参加的减租减息培训班,并将减租减息运动率先在根据地中心区的马集、张圈等基础较好的村进行试点。

1944年夏末,定陶城东北一带已经打开局面,但还处于日、伪、顽、杂、匪、会道门等势力的联合统治下,我党的力量十分薄弱。1944年10月,经县委研究,并报地委批准,定陶县委、县政府迁往城东——先驻西台集,后相继驻姑庵、大陈楼、三义集、五大村等村。

1946年5月4日,党中央发出《关于清算、减租及土地问题的指示》。“五四指示”的核心就是解决解放区的土地问题,把抗日战争时期实行的削弱封建剥削的减租减息政策,改变为消灭封建剥削,没收地主土地分给农民,实行“耕者有其田”的土改政策。

1946年6月中旬,定陶县委抽调30多名干部率先在马集举办土改训练班,并在定陶根据地核心马集一带率先试点推行。

记者 刘卫国 通讯员 姚永灿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