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奋斗百年路  > 正文

“百姓官”申云浦的两只木箱

作者: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1-06-11 09:20

blob.png
单县红色湖西教育基地珍藏的申云浦的木箱

单县红色湖西教育基地珍藏着两只陈旧的木箱,是从冀鲁豫革命老区南下、曾任贵州省副省长的申云浦留给孩子们的全部遗产:一只箱子装着1000多封群众的来信,还有一本有关宣传山东的剪报;另一只箱子装着一面党旗,下面是一些旧衣服,其中一件是其参加全国人代会时穿的,膝盖处有两个补丁。

申云浦是我党冀鲁豫根据地的创始人、冀鲁豫抗战著名人物、率领冀鲁豫干部南下的主要领导。1955年,申云浦任贵州省副省长时,下放到山京农场任副厂长。申云浦对农场工人们说:“党派我来贵州就不是做官的,是为老百姓服务的,现在来农场更能为老百姓服务。”在农场里,申云浦穿着打扮、言谈举止与工人一模一样,向工人老大哥学习饲养、种植,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申二哥”。

一天,有一个农民到农场里偷红薯,被工人抓住了。申云浦一问是农民,不但没处理他,还从地里挖了一筐红薯送给他。许多工人不理解,质问申云浦:“他这是偷窃行为,你怎么这样对待他!”申云浦回答:“他是农民,种地为生,如果有吃的,他就不会偷。农民兄弟吃不上饭,我们工人有责任!”

申云浦离开山京农场时,附近的农户按照当地的习俗,一家为他做了一个菜,让他品尝送行的队伍排了一里多路。申云浦逐个看了,泪水潸潸地说:“看如吃,味道已经香到了我的心里。”

申云浦拿出平反后的第一笔工资,让秘书买来好酒好菜,接着又给了秘书一份“请客”的名单,名单上都是澡堂工、修鞋工、搬运工、保洁工及种地的农民。秘书感叹道:“我们副省长的朋友都是这些最普通的老百姓!”

1991年5月13日,申云浦病逝。噩耗传来,贵州省人民医院病房楼内挤满了平民百姓,都在为自己心目中的“百姓官”送行。申云浦曾说过:“只有心里装着老百姓,老百姓心里才装着我们!”                        文/图  通讯员  刘厚珉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