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走百村看振兴  > 正文

单县东城街道周楼村
打造田园综合体 绘就振兴新画卷

作者: 李保珠 张 啸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1-06-12 22:32

绿岛四季欢乐农场内四季如春
分拣装箱 果农忙
高标准采摘大棚
俯瞰绿岛四季欢乐农场
黄桃熟了 果农乐了

5月26日,记者驱车从单县东城街道办事处出发,约10分钟的车程就到了周楼村绿禾庄园生态休闲农庄。走进农庄,穿过“彩虹门”和“动物园”就能看到“绿岛四季欢乐农场”,这里四季如春,鸟语花香,在它的后面就是一排排整齐的采摘大棚。从空中俯瞰农庄,路相通、田成方、沟相连……高标准生态庄园宛如一幅田园画。

继续前行,走进黄桃种植区,十几名果农正在忙着分拣、装箱和发货。

“现在正是黄桃收获的季节,看到黄桃产量高,心里也美滋滋的。因为这里面也有我的‘股份’。”周楼村村民周顶奎告诉记者。“我们家里的5亩土地在2012年就租赁给了农场,每年租赁收益6000元。同时还能在农庄里长期打工,现在每月平均领到3000元,收入加在一起比种麦子、玉米强多了。”

据绿禾庄园负责人周涛介绍,该庄园于2012年创建,如今园区面积超过300亩,主要种植草莓、樱桃、蟠桃、红杏等热销水果,目前正是60亩黄桃成熟的季节,每天可采摘4000斤,主要销往各大城市水果批发市场和大型超市。

“绿禾庄园除了水果销售,另外一个特点就是内容丰富的游乐区。”周涛介绍。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绿禾庄园建设了休闲长廊、采摘、垂钓、家庭农场、绿岛四季欢乐农场、餐饮、住宿等20多个游园项目,每逢节假日,就会有大量的外地游客来这里打卡游园。

“不要门票,肯定每周都愿意来玩。不仅可以采摘水果,还可以带孩子近距离认识鸵鸟、孔雀、七彩山鸡、鸭、鹅等,傍晚饿了还可以吃到地锅菜,家人们都很开心。”游客李先生对记者说。

谈起规划,周涛这样告诉记者。“在提高服务质量的同时,我们正积极打造高标准生态庄园,目前,我们计划再新建一处儿童主题乐园和水上游乐项目,从而吸引更多游客,最大限度满足游客们游玩和食宿需求。”

赢得了群众的口碑,也得到了村民的充分肯定。目前,绿禾庄园吸纳周边农村剩余劳动力100余名,同时还向周边农户提供桃树种植技术培训,携手村民共同走上富裕之路。

据了解,近年来,周楼村利用特殊的城郊接合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打造了盛花苗木观赏园、绿禾庄园田园综合体、三星苗木基地、朱氏庄园、全盛农场等农旅产业项目。把农民身份变成产业工人,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增加贫困户收入。

单县东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超告诉记者:“周楼村绿禾庄园仅仅是‘田园综合体’的试点建设之一,这也仅仅是个开始,未来我们这里将建成多个集生态农业、乡村观光度假、农家乐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让群众享受闲暇生活时光的同时,塑造特色田园品牌,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文/图 记者 李保珠 张 啸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