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菏评  > 正文

【菏评】鲁西男儿多壮志 既是丰碑更是情

作者: 来源: 网信菏泽 发表时间: 2021-06-18 08:40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走向幸福生活的奋斗史,也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牺牲的英雄史。感悟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我们需要与英雄来一次穿越时空的对话。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英雄梦,每个人都梦想自己成为一名英雄。可什么是英雄呢?英雄可以是“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的侠客,可以是“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将军,可以是甘当樵夫的扶贫干部,可以是执甲逆行的白衣天使,还可以是名不经传的平凡路人……不同的时代有不一样的答案。但那些危急时刻挺身而出保家卫国、始终站在百姓面前的人,无论在哪个时代都是不折不扣的英雄!

革命战争年代,真正的英雄是一座人民心中的塔,是一座永垂不朽的碑。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菏泽烈士陵园展厅内,有这样一座雕塑:一个男子呈“火”字型立在门板上,双手被钢钉死死的钉住,双脚被黑色镣铐深深的卡住,全身皮肉外翻的长刀疤触目惊心,但他的神情无比坚毅,双唇紧抿,怒视前方,威武不屈。他的名字叫秦兴体,千万个鲁西南壮士中的一个。

图片

图片

秦兴体,1905年出生,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3年秋,上万日军突然扫荡鲁西南。时任冀鲁豫第十军分区后勤股长的秦兴体为掩埋军用物资未能撤离。10月6日黎明,秦兴体与当地千余名群众被赶到村外的水塘,敌人在四周架起机枪,水塘赫然变成了水牢。日军翻译说,只要说出谁是共产党,就放了谁。泛着凉意的水塘里,村民静默无声。残忍的日军接连活活打死3名刚成年的孩子。面对百姓的生死,秦兴体再也忍不住了,他挣脱暗暗拉住他的村民,大声说:“我就是共产党!”面对敌人的威逼劝诱,秦兴体对党的秘密守口如瓶。日军恼羞成怒,用两颗无情的钢钉把他钉在门板上。抽皮鞭,泼硫酸,又翻转门板,底下生火,一刀一刀割他的肉……凌迟、硫酸,酷刑摧不垮秦兴体的信念。直到滴尽最后一滴血,他还喊道:“肉,你拿去吧,骨头是我的!”

秦兴体带着对人民的无限眷恋,离开了这个世界。苍天有泪,那是为英雄的悲壮离去而落!大地无语,那是英雄含恨离去留下的万籁俱寂!

2013年春,3位80多岁当年的亲历者,手托箩筐一家一户募捐,一毛、一块、十元、百元,并不富裕的村子里,竟募集出五万元,建了一座英雄塔!

每逢乱世多壮士,慷慨悲歌不惜生。所幸地是,秦兴体是一个有名的英雄,然而鲁西南革命历史上还有千千万万个无名英雄!这些英勇的先贤英烈们,之所以为党的事业不惧牺牲、为人民的利益勇于奉献,支撑他们的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理想信念。

进入和平时期,英雄是一种情,是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大爱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回顾百年党史,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始终把“人民”二字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回顾历史,80年前,杨得志将军下令:部队不准打槐花,要把槐花留给群众。这不就是“军民鱼水情,拳拳为民心”的生动诠释吗?40年前,菏泽的老地委书记周振兴,因为群众吃不上猪肉,愧疚地扇了自己一耳光。这不就是我们共产党人对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庄严承诺的深刻反醒吗?

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只有站稳人民立场,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才能领悟我们党为什么“能”的精神密码、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逻辑真理、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实践答案。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身处新时代,我们就要勇挑新时代的责任与担当,养浩然之气、立鸿鹄之志,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在国家征程中标定人生方向,努力做新时代英雄史诗的书写者和见证者。


作者: 李会会



责任编辑:
张坤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