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奋斗百年路  > 正文

张希钦:经历“西安事变”的开国少将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 2021-06-18 09:28

他,出身贫寒,自幼随父亲外出谋生,失业后曾颠沛流离。

他,在军校毕业的前夕只身潜出,满腔热血投身“长城抗战”的前线。

他,暗中加入共产党,是杨虎城将军身边的警卫连长,并亲身经历了震惊世界的“西安事变”。

后来,他屡立功勋,为民族的解放和新中国的建立作出突出贡献……

他,就是充满传奇色彩的东明籍开国少将张希钦——

张希钦:经历“西安事变”的开国少将

张希钦(1910年-1998年),原名张锡庆。山东东明人,开国少将,一生充满传奇,为国家民族屡立奇功。

热血报国 投身革命

清宣统三年冬至后的第三天,在东明县一个农业兼手工业的清贫之家,一个男婴呱呱坠地,这就是张希钦。

7岁上小学,12岁上高小。因家境困顿,一年后他被迫辍学,随父亲到河南洛阳和郑州一带谋生。但在洛阳和郑州也没有寻得立身之地,他又一路奔波来到上海。为混口饭吃,才13岁的张希钦在北洋军阀淞沪护军使署通信队当勤务兵。好不容易过了四年,他在军阀孙传芳的后方留守处熬成了公务员。却不料好景不长,一年后他不慎失去职业,开始了两年颠沛流离的生活。

祸福相倚,两年后的1930年,有一定文化功底的张希钦幸运地考入了南京军官学校,1933年从军校毕业。这时候,按照规定他应该待在学校等候分配。但那时著名的“长城抗战”战事正酣,作为热血男儿,面对国民政府的软弱,义愤填膺的他竟然瞒过学校,私自离开南京,直奔千里之外的北平,先在河北易县一支从长城撤下来的义勇军中做兵运工作,后将这支队伍带到张家口,并加入了察绥抗日同盟军,在同盟军18师任连长。

察绥抗日同盟军,又称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推动与帮助下,由冯玉祥、吉鸿昌、方振武等爱国将领于1933年在华北北部察哈尔组织的部队。

1933年4、5月,日军越过长城,进逼平津,并侵占察哈尔省多伦、沽源等地。蒋介石坚持不抵抗政策,准备与日军签订停战协定。冯玉祥接受中国共产党的建议和帮助,于5月26日在张家口通电成立民众抗日同盟军,自任总司令,先后响应加入者近八万人。同盟军接受中共河北省前线工作委员会的指导。

在方振武、吉鸿昌等爱国将领的带领下,同盟军作战勇敢,接连收复很多失地,同时部队也日渐强大。

就在这时,南京军校毕业的张希钦来到北平外围的河北一带,受到同盟军抗日斗志的鼓舞而加入其中。同时,由于部队中有不少我中共党员的加入,著名的如爱国将领吉鸿昌等,所以受爱国情怀的鼓舞和先进思想的影响,张希钦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长期以来,蒋介石与冯玉祥矛盾重重。蒋介石将冯的同盟军看成心腹大患,故而派重兵坚决打压,当年10月中旬,方振武部弹尽粮绝,方振武被迫流亡国外;吉鸿昌在天津法租界被捕,后在北平遇害。

抗日同盟军失败后,张希钦去西安,任西北军将领杨虎城军事学校炮兵队长,并担任杨虎城创办的陕西省蒲城县尧山中学教师。西安事变时,他任杨虎城将军警卫营的连长。

1937年11月,张希钦因暴露中共党员身份,离开西北军。

智勇双全 屡立奇功

1937年9月,周恩来提议,经阎锡山同意,在太原成立了第二战区民族革命战争战地总动员委员会,由杨虎城将军的代表、著名爱国将领续范亭任主任。中共派邓小平、彭雪枫、程子华、南汉宸等参加了战动总会的领导工作,张希钦在战动总会担任主任参谋。

太原沦陷前夕,战动总会转移到晋西北,密切配合八路军一二○师和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的武装,建立了晋西北抗日根据地。续范亭当时担任山西保安二区司令,保安二区司政机关和各支队进步势力占绝对优势,续范亭不是中共党员,但一直列席中共党团会议。保安二区司令部的日常工作,由张希钦主持。

阎锡山视战动总会为眼中钉,多次提出取消战动总会。中共为了争取推迟与阎锡山公开冲突爆发的时间,与1939年结束了战动总会的工作。保安二区的部队缩编为山西陆军暂编第一师,保安二区原有的8个支队(4支队去大青山)编为4个团,续范亭任师长,张希钦任师参谋长。

暂编第1师44团团长、旧军官冀聘之逮捕了该团政治部主任严尚林等8名中共党员。续范亭派张希钦去44团规劝冀聘之。冀聘之准备连张希钦一起扣押,后因八路军的威慑,未敢动手。

十二月事变后,续范亭出任晋西北行政公署主任,张希钦升任暂编第1师副师长,主持暂编第1师的工作。以后这支部队编进了晋绥军区野战军。张希钦后任晋绥军区第八军分区副司令员、吕梁军区参谋长。

1946年他以晋绥军区司令员贺龙代表的身份赴太原执行小组,与阎锡山谈判。后参与组织指挥在晋西南对敌实施攻势战斗和攻取晋西南战斗。

1947年,他指挥攻取中阳及珍孝战役。4月,他任西北野战军第二纵队参谋长,先后参加保卫延安、青化砭、羊马河、蟠龙镇、沙家店、宜川、中条山、运城、黄龙山、瓦子街等战役战斗。

1949年张希钦任第二军参谋长,参与指挥咸阳、西安战斗。同年任第一兵团参谋长,参与指挥固关、临洮、青海、张掖等战役战斗,同年胜利进军新疆。

不图安逸 定居新疆

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张希钦任新疆军区参谋长,1955年任新疆军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

1955年张希钦被授予少将军衔,荣获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1958年,张希钦入高等军事学院学习。1960年毕业后,任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部副部长,1962年任部长。同年任新疆军区副司令员,1975年任南京军区副司令员,1978年兼参谋长。

退休后的他没有留在环境舒适的南京,而是做了一个惊人的举动,举家搬迁到新疆生活,因为他魂牵梦绕新疆的建设,新疆也是他曾经奋斗过的地方,此举得到了中央军委的高度赞扬。

张希钦一生建功诸多,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在新疆生活了十多年后,张希钦因病去北京看病。1998年12月24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               记者 李雪睛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