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走百村看振兴  > 正文

曹县韩集镇刘岗村:
传承红色精神 建设美丽乡村

作者: 李若生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1-06-22 09:25

blob.png
村民正在为番茄整枝
blob.png
生猪养殖户正在投喂饲料
blob.png
肉鸭养殖助力乡村振兴
blob.png
老人在“红三村刘岗大水牢”纪念碑前诉说历史
blob.png
刘岗村义务讲解员刘全义正在讲解红色故事

近日,记者走进曹县韩集镇刘岗村盛牧蛋鸡养殖基地,工人正在捡拾鸡蛋、打疫苗、喂食、清洁,一派忙碌的景象。

刘岗村有着悠久的革命历史,村里至今保留着一处“红三村”抗日遗址和“刘岗大水牢”纪念碑,该村不仅是曹县成立的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还是鲁西南著名的抗日革命根据地“红三村”之首。这几年,刘岗村传承红色基因,紧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机遇,通过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发展畜禽养殖产业,村民的生活慢慢走向富足,让红色革命村焕发出新的生机。

“为提高蛋鸡的产蛋率,我们采取轮换养殖方式,即把喂养时间超过1年半的蛋鸡作为肉鸡出售,更换3至4个月的蛋鸡苗入舍喂养。”刘岗村盛牧蛋鸡养殖基地管理员李满霞说,作为肉鸡出售的“老龄蛋鸡”基本可赚回蛋鸡苗的成本;生产期的蛋鸡,生产的鸡蛋除了饲料、人工管理等方面的成本,剩下的部分就是纯利润。

“之前,我们村养殖蛋鸡都是购买饲料,为节约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村里建成了蛋鸡饲料加工厂。”李满霞介绍,自己采购玉米、大豆粨、豆油等原料来加工蛋鸡饲料,每吨可节约500元成本,现养殖蛋鸡5万羽,每天要用蛋鸡饲料4吨多,每天可节约3000元。此外,加工的蛋鸡饲料除自己用外,还可销售到附近的养殖场,仅此一项每月可增加利润1万多元。

现年34岁的高青丽是刘岗村留守在家的妇女,自蛋鸡养殖基地投入生产以来,她就一直在这里上班,主要负责生产管理,每月工资4000元,既方便伺候老人,还能照顾孩子。同样在村里搞肉鸭养殖的刘保礼,曾外出务工多年,每年赚不了多少钱,也照顾不了家人。自村里的饲料厂投产后,他返乡搞起了肉鸭养殖,还能以优惠价格在家门口购买到饲料,收入逐渐稳定,对未来的日子愈发充满了自信。“我现在养殖了8万只肉鸭,销路也不愁,晚上睡觉踏实多了。”刘保礼笑呵呵地说。

“蛋鸡养殖是俺村效益较好的畜禽产业项目,去年该项目产生纯利润达100多万元。”该村党支部书记刘会仁说,刘岗村从2015年开始,坚持发展鸡、鸭、猪等畜禽养殖,已解决了30余名群众的就近就业问题,畜禽产业成为群众增收的主要渠道。

在谈到下一步打算时,刘会仁满怀信心地说:“今年我们打算结合畜禽产业,组织村民以入股分红的方式,发展规模化蔬果种植产业,帮助更多的村民增收。”到那时,人们说起刘岗村,就不仅仅是革命老村,更是一个充满了活力和潜力的“未来之星”。

文/图 记者 李若生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