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走百村看振兴  > 正文

曹县邵庄镇安庄村:
“小油菜”做成了“大产业”

作者: 淑娅 来源: 牡丹晚报 发表时间: 2021-06-22 09:37

blob.png
安庄村党支部书记袁正杰介绍蔬菜种植情况
blob.png
新安庄社区即将完工
blob.png
王新芳将蔬菜装箱

□记者 淑娅

菏泽市曹县邵庄镇因种植小油菜而全国闻名,安庄村是邵庄镇第一个发展蔬菜种植的村庄。从2015年开始,安庄村从无到有,从少到多,至2020年底全村95%的耕地种上了油菜,发展蔬菜大棚800个,亩收益由原来的1500元增加至15000元,全村90个贫困户172人,目前已全部实现脱贫,农民人均净可支配收入达到了23690元。

曹县小油菜走上全国人民的餐桌

近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曹县邵庄镇安庄村,还未进村就能感受到“小油菜”的魅力,大货车在街道上来回穿梭不断,村里人忙忙碌碌,脸上笑开了颜。“村里每天生产60万斤左右蔬菜,建有20多个冷库、1个制冰厂。为了运输这些蔬菜,每天数十辆大小车辆来回穿梭。”说起蔬菜,曹县邵庄镇安庄村党支部书记袁正杰如数家珍。

安庄村位于曹县邵庄镇南部,是邵庄镇第一个发展蔬菜产业的村庄,总人口1836人,520户,耕地面积1900亩。安庄村原有自然村6个,居住分散,传统的农业种植模式是“一茬小麦、一茬玉米”,一年下来,亩收益一千左右,村里的生活过得紧巴巴。

自脱贫攻坚以来,安庄村两委立足本村实际,开始发展蔬菜产业,2015年下半年,安庄村支部书记袁正杰决心把安庄村打造成蔬菜种植示范村,通过借贷自筹资金200余万元,作为首批蔬菜大棚建设的本金,无偿提供给村民。

安庄村的贫困户袁正奇勇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一次性承租了60个大棚,首批试种,喜获成功,当年亩收入过万元,让群众看了眼红,一石激起千层浪,种菜热陡然兴起,种植面积迅速扩大,安庄村成了全镇首个大棚种植专业村和示范村。目前,该村现有蔬菜销售公司10余家,合作社10余个,冷贮车间20余个,玻璃育苗车间1.8万平方米。

安庄村油菜种植的成功,带动了邵庄镇蔬菜产业的发展,全镇形成了6大蔬菜种植区,从业人员达4.5万人;蔬菜种植面积达4万亩,蔬菜大棚19000个,高标准玻璃育苗车间5.4万平方米,冷库100余座,大型运输车辆400余辆,形成了“育苗-种植-加工-冷运-销售”为一体的完整的蔬菜产业链条,每天从邵庄镇运往广州、深圳、北京、上海等全国各大中城市的蔬菜达1000余吨,使邵庄镇的“小油菜”变成了“大产业”。

全村人都已脱贫致富,新型社区即将竣工

“我今年62岁了,现在每天的工作就是将小油菜装筐,已经干了一年多,工资一个月4000多块钱呢,比我外出打工强,以我的年龄外出打工也不好找工作,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还不累。”在一个蔬菜大棚里,正在干活的王新芳满足地说道。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在蔬菜大棚里看到,不少人在忙活着,有割菜的、有装筐的、有运输的。“工人有本村的,还有来自河南省的,我们镇上的人都不出门打工了,都是在家门口工作,割菜一天一百多块钱,管吃。”有着56个大棚的袁正奇笑着说,目前他的大棚种植了三种蔬菜,一种是小油菜,一种是快菜(奶白菜),还有一种是油麦菜。

安庄村一共有90个贫困户172人,目前已全部实现脱贫,农民人均净可支配收入达到了23690元。因油菜产业富起来的安庄人,对人居环境也有了更高的要求。村支部、村委会顺应群众的呼声,组织群众到周围村庄、乡镇进行学习、讨论,统一思想、征求意见,最终达成一致,对原有村庄进行改造,建设新型安庄村。

2019年12月28日开始评估丈量,房屋户型的设计、规划,建筑设计等一系列工作。2020年6月20日安庄社区正式开工建设,为保证建筑质量,聘请济南人防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为监理单位,派人对工程质量进行监督管理。为了在建设过程中让群众满意放心,组织24名群众代表,对工程建筑质量全天24小时不间断进行监管,发现问题即时整改。

“手里有钱了,我们肯定想住得好一些,我没事去新社区看房子,就想早点住进去。”安庄村的王大娘笑着说道。

目前,小区设计入住人口2132人,住户620户,共建楼房32栋, 4层建筑24栋,7层建筑6栋, 3层党群服务中心1栋,2层老年房1栋,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小区地下管网、供水、强电已竣工,正在申请验收,道路正在修建。

据了解,新区建成后可腾出土地520亩,腾出的土地将用于高标准蔬菜园区建设,进一步壮大本村蔬菜产业。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