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走百村看振兴  > 正文

鄄城县董口镇军屯村:红色+特色 “五好”乡村令人赞叹

作者: 时苏建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1-06-24 09:22

blob.png
街道干净整洁,绿植清新美观
blob.png
村民在致富车间工作
blob.png
88岁的村民马云英老人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
blob.png
马本斋将军纪念馆
blob.png
军屯村俯瞰    小朋友在广场上追逐打闹、嬉笑撒欢儿

6月18日,在鄄城县董口镇军屯村的广场上,小朋友正在嬉笑打闹、追逐撒欢儿;老人在广场、街头闲坐聊着家常,享受天伦之乐;广场周围郁郁葱葱、绿植环绕,把小村点缀得更加美丽。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群众休闲娱乐、环境优美的广场,却曾是全村最脏、最乱的垃圾场,如今摇身一变,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地方。

军屯村是鄄城县董口镇黄河边上一个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回民村,也曾是省扶贫开发重点村。“从20世纪80年代,俺们村很多村民做皮毛生意,效益低下,大家觉悟也没现在高,一些下脚料随处扔,村里到处弥漫着臭味。再加上没有下水道,下雨天污水横流,村民家中积水严重,村民对此意见很大!”军屯村党支部书记张兆江说,“曾经有投资商来村中考察,一看村里的环境,水都没喝一口,扭头就走!”

2014年,军屯村新一届村领导班子选举上任,针对村中问题,多次召开党员会,充分利用“第一书记”帮扶机遇,立志改变村民居住环境,打赢翻身仗。

“在上级领导的支持下,全村人齐心协力整治人居环境、修水泥路、建广场、搞绿化,开展美丽庭院评比等,让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张兆江说。

“俺们村一年一个样,咱老百姓都看在眼里!宽阔的广场,干净的街道,美丽的绿化,就连各家各户的小院落也收拾得井然有序。这不,听村里说有一家大型企业要来村里投资建厂,连规划图都出来了!”村民张克海说,村民以后在家门口上班,不耽误照顾家庭,还能挣到钱,比什么都强!

承包村里富民车间箱包代加工的王文斌说,军屯村不但交通便利,而且环境优美,是他选择在此创业的主要原因之一。

如今的军屯村容整洁、干净卫生、绿化美观,群众安居乐业、产业蓬勃发展,2018年还被评为山东省“十百千”工程示范村。同时,他们也有了更高的发展目标。

“刘家义书记来俺们村视察时曾提出指导意见,振兴乡村要有‘好吃、好看、好听、好卖、好玩’的。要求俺们重点突破,结合回族文化,借助美丽乡村的优势,对村内老皮场进行改造,建设西北回族风情集吃、住、玩一体的民族风情园,力争把军屯打造成农村AAA级景区。”张兆江说,军屯村紧紧围绕刘家义书记的要求,一直朝着这个发展目标努力奋进。

“我们全村1200亩地,目前已进行了集体流转承包,同时在黄河大堤旁建起了200亩的观光采摘园,计划重点发展黄河特色生态游、乡村文化旅游及以果品采摘为特色的‘农家乐特色休闲游’。”张兆江说,此外,军屯村还有一段光荣的历史,在抗日战争时期与抗日英雄马本斋将军结下了深厚感情。“目前,村里已经筹建了‘马本斋将军纪念馆’,对将军养伤故居进行修复,让子孙后代永远不忘光荣历史,传承红色文化的同时,打造了‘马本斋纪念馆-清真寺-将军故居’的文化旅游路线。”

文/图 记者 时苏建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