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走百村看振兴  > 正文

曹县青岗集镇江海村:
乡村旅游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作者: 淑娅 来源: 牡丹晚报 发表时间: 2021-06-25 10:31

blob.png
一进村的口袋公园
blob.png
葡萄已经挂满枝
blob.png
小玩具带动全村劳动力
blob.png
晾晒金银花

□记者 淑娅

口袋公园,一座座由石碾、石磙组成的建筑错落有致;采摘基地,一个个西瓜在瓜藤和绿叶间若隐若现;花海之中,一朵朵清香扑鼻的金银花挂满枝头……仲夏时节,走进曹县青岗集镇江海村,青砖黛瓦马头墙、新村旧落各具特色,村里的主干道直通美丽的新型农村社区。古老的村庄经过再设计,变成让城里人心向往之的“绿富美”。

独特地理环境打造专属乡村特色

一进村,记者还以为来到了公园里,满眼的碧水和绿树,最引人注目的是道路右边一座座由石碾、石磙组成的建筑,十分有特色,还有颇具古风韵味的亭子供人乘凉。

6月9日上午,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在江海村见到该村党支部书记江本臣。江本臣说,一进村是一个口袋公园,名叫八德园,当时为了建设有自己独特风格的公园,还专门将村里各家的石碾、石磙全部征集起来,才组成现在的建筑。

“为了保持统一性,你看这公园一旁的房屋也是古色古香的。”江本臣指着房屋笑着说,“江海村北临定陶区,东沿菏商公路,我们村依托便利的区位优势,抓住国家实施乡村振兴的契机,利用本村优势,在4年里打造了集现代生态农业、农耕田园体验、康养旅游度假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品牌。”

在公园的凉亭里,一位老人高兴地和记者拉起家常。“你看,这就是我大儿子家,我就在这儿住。”老人指着公园旁边明亮宽敞的楼房笑着说。通过聊天得知,这位老人名叫李守兰,今年85岁,对现在的居住环境十分满意,吃完饭就会在公园里溜达一圈,累了就坐在凉亭里歇一会。

据介绍,目前江海村新建花池2000余米,还建设了文化长廊、文化广场,有5座观光亭,而且已打通围村河、竹节沟,沿顺河路正在打造绿化带、围村林,道路两侧摆放石蹍、石磙等特色农耕文化石,还在多处建设了微公园、休闲广场等景观小品。

农耕、娱乐有效结合

“俺村和定陶区南王店镇就隔着一条东鱼河,历来就有种植西瓜的传统,尝尝俺村的西瓜,味道不比外边的差。”今年55岁的江广轮种植了4个西瓜大棚,种出的西瓜甜度高、瓜味浓,亩收益1万元左右,销路一直不错,像这样的西瓜大棚,江海村有230多个。

为拓宽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更好地挖掘生态旅游资源,该村党支部依托村民种植大棚西瓜和山东坤和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金银花种植基地的优势,领办了曹县双源种植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分为两种经营模式:一是“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村委成员与党员干部带头以土地和资金入股合作社;二是“合作社+企业+社员”,合作社以流转土地入股龙头企业种植金银花,同时社员兼职在金银花种植基地务工,工资按日结算,实现股份分红和劳动创收双增收。

“现在是金银花采摘季节,用工比较多,这些采摘工大多是附近的村民,少的一天挣个五六十元,多的一天能挣一二百元。”在金银花种植基地,种植户李德强介绍,今年,金银花一亩地可生产出50公斤干花,亩收益可达6000元左右,村民深切感受到种植金银花带来的可观效益。

与此同时,江海村通过扶贫资金,建设了1000亩葡萄采摘园和有机黑小麦种植基地;吸引了大学生江玉振返乡创业成立康恩科玩具公司,生产设计毛绒玩具达1000多种,年出口创汇2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30多个,产业发展带动村里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全村50余名种植大户成为职业农民。

截至目前,江海村已经有成熟的葡萄、西瓜、苹果采摘园等生态观光旅游产业,2020年,江海村全年生态旅游收入实现正增长,有效带动周边村民就业,人均务工纯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省首批景区化村庄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