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推动四德工程  > 正文

不离不弃不言悔
——李帅起照顾瘫痪妻子12年书写别样爱情故事

作者: 焦同帅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1-07-12 10:08

“无论富贵贫穷,无论健康疾病,在对方最需要你的时候,你能不离不弃直到永远吗?”这样的爱情誓词,鄄城县李进士堂镇十三庄村71岁的李帅起并没有听过,却实实在在地践行了12年。妻子因病瘫痪,李帅起不离不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人间佳话。

李帅起是一名退伍军人,还是一位有着43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为人正直、踏实勤奋,在村里,村民对他的评价一直很高。

1979年,李帅起与妻子何玉珍喜结连理。两人都是老实本分的农民,夫唱妇随,日子虽说过得并不富裕,但是非常幸福和睦。婚后,何玉珍相继生下了两个儿子。添丁进口,让李帅起的农家小院里时常传出欢笑声。看着孩子们慢慢地长大,李帅起夫妇的心里十分欣慰,苦点累点,也不觉得什么。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9年,在毫无征兆下,何玉珍突发脑梗、脑出血,随即被送进了医院抢救。为了给妻子治病花光了家中所有的积蓄,李帅起还四处借钱,带着妻子辗转奔波了好几家医院。最终,何玉珍虽然保住了生命,但瘫痪在床,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甚至连话都说不出了。

妻子的一场大病,让整个家庭陷入了经济困境。不仅家徒四壁,还欠下了一笔外债,但是,李帅起从来都没有后悔过。他说:“只要有希望,我还会带着她去看病,钱没了还可以再赚,不给她看病,我心里不安。”

此时,李帅起的两个儿子都在外地务工,为了给孩子们减轻负担,李帅起一个人承担起了照顾妻子的重担。当时的李帅起也已经59岁,再苦再累,他都默默地承受着,从未有过丝毫的怨言。

他时常对妻子说:“你跟着我没享过多大的福,眼看着孩子们大了,日子好过了,你又病了,就让我好好照顾你吧,也算是弥补你受过的苦。”虽然妻子不会说话,但李帅起相信,她可以听得到、感受得到。

李帅起每天都细致入微地给妻子喂饭、喂药、翻身、清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样重复枯燥的事情,他一直坚持到今天。12年过去了,李帅起也已经是一位70多岁的老人了,但是,照顾妻子,他依旧坚持亲力亲为,不给孩子增添一点负担。

李帅起说:“只要我还能照顾得了,我就会一直照顾下去。我们是夫妻,我有义务照顾好她。”

12年来,李帅起与妻子形影不离,照顾有加,成了村民眼中的模范丈夫。村民们都说因为李帅起无微不至的照顾,他的妻子看上去根本不像是一个瘫痪多年的病人。

每逢夕阳西下,李帅起都会用轮椅推着妻子到乡间小路上散步,一边走,一边还给她讲着有趣的事情。夕阳余晖将他们的身影拉得很长,却紧紧地交叠在一起……

记者 焦同帅 通讯员 刘永霞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