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  > 正文

鱼骨村搬家纪实

作者: 薛惠 来源: 发表时间: 2021-07-16 16:00

鱼骨村,相传明朝时一条黄河大鱼在岸边搁浅,遗下鱼骨而得名。在这里,洪水是人们最深的记忆。黄河山东段长628公里,河槽和大堤之间形成1702平方公里滩区,有像鱼骨村群众这样的60多万群众居住其间,饱受水患威胁。

“我记得1976年发大水,街上的水有几米深,浪大得吓人,房屋都给冲塌了。”对过往的洪水,冯官振记忆犹新。“我这辈子搬了4次家,搬穷了,这次搬进社区不用再搬了!”

冯老汉说,那时候,黄河河道来回“滚”,鱼骨村几次落到了河里,搬来搬去分成两个鱼骨村,一个归了河南省,一个归山东省。“盖个屋子撑不了几年,一上水就冲了。一年就收一季粮食,秋季的庄稼往往就被冲走了。”

黄河滩区脱贫迁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交给山东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全省上下奋力攻坚,确保2020年底全面完成迁建任务。从黄河滩区到黄河社区,一字之差,让鱼骨村村民的生活开始改天换地。越来越多的滩区群众开始有了稳稳的家。

10月29日早晨刚过六点,专为黄河滩区村庄迁建盖的社区开始选房。冯文修老汉也和儿子一起来到现场,兴致勃勃的参与调房。

开始搬迁的鱼骨村村民,跨过黄河浮桥往新村搬家,兴奋、幸福写在每一个人的脸上。

“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楼房!我还想叫儿子换辆新车”摸着社区里举办的车展上的新车,冯文修老汉摸摸这儿,摸摸那儿,难掩激动。

“搬新家了,再也不怕大水了!”新小区傍黄河大堤而建,空中俯瞰,老村址新村台遥相呼应,惊天巨变尽收眼底。

冯文修老汉眼角泛起泪花。这一刻,鱼骨村人盼得太久了。

image.png

即将消失的鄄城县董口镇鱼骨村老村,相传明朝时一条黄河大鱼在岸边搁浅,遗下鱼骨而得名。

image.png

九十四岁的冯官振老人在生活了近百年的老屋里,期待着搬离滩区住上新居。

image.png

黄河滩区的房子很多都是危房,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即将搬家了,许凤芹老人仍恋恋不舍的在院子里不恳离开。

image.png

冯文修老人带领儿子们一起选新房,他是第一个响应号召搬入新家的鱼骨村村民。

image.png

11月18日,秋天,村支书李克印带领村民通过黄河浮桥,浩浩荡荡往对岸黄河社区搬迁,原来赶集、就医、上学、进城只有这一条路,现在跨过黄河即将融入城市生活。

image.png

高高兴兴搬迁的鱼骨村群众,满带笑脸。

image.png

买了新楼房的村民也买来了新的家俱。

image.png

冯文修和儿子们一起把粮食搬进新居。

image.png

新社区为滩区村民专门搞了一次特惠车展,冯文修老人告诉儿子:我们也要买一辆这样的车。

image.png

冯文修堂弟的孙子冯再辉,在搬新家之后一周就把新房布置好了,并在车展新买了车喜迎新娘。

image.png

大喜的日子里,冯文修赶到新郞家里祝福,高兴的喝下新媳妇敬的喜酒。

image.png

鱼骨村终于告别了昔日的脏乱差,搬进了黄河社区。

责任编辑:
荆彦茹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