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奋斗百年路  > 正文

在年近九旬的李思敬家中,一个木头箱子里,放着一盏用油布包裹着的马提灯,它是李思敬珍藏了八十年的“宝贝疙瘩”,是王登伦烈士送给他识字用的——
一盏马提灯

作者: 王 燕 常鲁燕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1-07-20 09:49

image.png

1938年5月,日本兵来到菏泽,到处烧杀抢掠,无恶不作。从当年9月开始,王登伦就带着抗日自卫队经常住在李思敬家中(菏泽高新区马岭岗镇李朝花村)。

1941年3月,担任青邱支队队长的王登伦,经过多方考虑,把抗日指挥部设在了李思敬的家。

1942年底,年仅10岁的李思敬被王登伦任命为儿童团团长。为了让儿童团的“小战士们”学文化,王登伦特地每天安排一名有文化的战士教他们识字。但那时候条件差,连个煤油灯都没有。

1942年年底,大汉奸刘显扬要去东明县陆圈镇裴梅王村抢粮食,为了打击刘显扬的嚣张气焰,王登伦连忙召开紧急作战会议,根据路线作了周密部署。得知大汉奸刘显扬的队伍沿油坊李村大路向裴梅王村方向走来的消息后,王登伦当即命令埋伏在路旁的二排采取运动防御战法做好策应,随即带领一排所有人员进入伏击区。

当刘显扬的先头部队慢慢接近伏击地时,王登伦大吼一声:“青邱支队王登伦在此,缴枪不杀!”刹那间,突然遭到打击的先头部队被一排全部活捉。刘显扬看到先头部队遭到伏击,赶紧指挥车夫调转马车头往回逃。这时,做策应的二排赶到,一枪击毙了刘显扬的车夫。刘显扬犹如丧家犬,跳下马车带领十几人向胡庄逃去。

王登伦果断命令立即打扫战场结束战斗,青邱支队的战士们带着胜利的喜悦向李朝花村走去。这次伏击战,共歼灭汉奸8人,俘虏以及伤敌16人,缴获机枪1挺、三八式步枪23支。

听说王登伦队长打了胜仗回来,乡亲们纷纷出村迎接。王登伦从车棚里取下一个马提灯,送给了李思敬:“有了它,你们晚上认字的时候光线就亮多了,多认识几个字,念好书,长大成为有用人才。”

事后,李思敬才知道,王登伦早就想改善孩子们的学习条件,听说那次打伏击最让王登伦高兴的就是得到那一盏马提灯。

后来王登伦队长牺牲了,当年的马提灯被李思敬一直珍藏下来,无论搬家搬到哪里,他都会珍藏好他的“宝贝”。

“这是烈士们拿生命换来的东西,我年龄大了,现在国家非常重视红色文化,希望咱老院儿抗日指挥部旧址能够打造起来,成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时刻让后人铭记历史,传播好、宣传好、保护好红色文物!”李思敬将马提灯交到儿子李俊建手中。

“我一定守护好老父亲的马提灯,把红色文化传承好。”李俊建深深地体会到父亲对故人的深情怀念,双手捧着那盏沉甸甸的马提灯暗自许诺。    文/图 记者 王 燕 常鲁燕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