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奋斗百年路  > 正文

在单县红色湖西教育基地、平原省湖西革命纪念馆、“小延安”张寨等场馆和纪念地,珍藏、陈列和流传着许许多多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的革命遗产、烈士遗物和感人故事,彰显着湖西区、冀鲁豫区波澜壮阔的历史和英烈们博大无私的家国情怀,成为启迪和教育后人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的精神源动力——
心里装着老百姓

作者: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1-07-23 09:35

image.png
红色湖西教育基地刘少奇“秘密过湖西”情景雕塑
image.png
珍藏于红色湖西教育基地的“群众转移过黄河”的葫芦
image.png
珍藏于红色湖西教育基地的“豆选”的土碗

鸡蛋 

让给老百姓发展经济

1942年,湖西地区的抗日斗争正处于最艰苦、最困难、最复杂的阶段。

8月初的一天,扮装生意人的刘少奇化名胡服,和夫人及秘书、警卫等经过湖西区,去往中共中央驻地延安,通过湖西秘密交通线,悄然来到湖西地委驻地单县终兴区的薛孔楼。

这天早晨,刘少奇出门散步,意外发现村庄没有鸡鸭的影子,就问湖西地委书记兼军分区政委潘复生:“这里的老百姓怎么都不养家禽?”潘复生忙回答:“从1940年春天起,日寇对湖西地区反复进行拉网式扫荡,实行残酷的‘三光政策’,老百姓的鸡鸭和很多东西都被抢光了。”刘少奇听后,心情显得十分沉重。

中午,潘复生派通信员到集市上买菜招待刘少奇。因为日军刚刚扫荡过,集市萧条,生意惨淡,只买了6个鸡蛋。刘少奇知道后,动情地说:“眼下老百姓的生活这么困难,这鸡蛋我们怎么吃得下去!”

说着,刘少奇轻轻地抚摸着鸡蛋,对潘复生说:“我们不如把这6个鸡蛋送给老百姓孵化成小鸡,鸡再生蛋,蛋再孵鸡,一直繁衍下去,不就发展生产了么!”“好,好啊!”潘复生颇为感悟,遂把6个鸡蛋交给了一户老实可靠的农民,并叮嘱道:“好好孵化,生出鸡仔,好好饲养。”

据说,6个鸡蛋还真的孵出了6只小鸡,并在全村繁殖起来。

葫芦 

誓死保护老百姓安全

1940年,日寇持续对我冀鲁豫区实施惨绝人寰的疯狂扫荡,冀鲁豫区党委、军分区对部队指战员提出“县不离县、区不离区”的总要求,以稳定抗日根据地局势,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

时任冀鲁豫区党委书记的张玺一边组织基层干部转移群众,一边落实区党委、军分区的要求,对脱离群众的行为严肃处理。4月的一天,日寇再次拉网式扫荡,张玺带领战士协助老年群众转移。途中,张玺看到不少干部的背上都拴着一只大葫芦,感到很诧异。他遂拉住一个干部模样的中年人,问:“你背上的大葫芦是干啥用的?”中年干部不假思索地回答:“转移过黄河,大葫芦可漂浮起来,人不下沉,能保命呀!”

背着葫芦过黄河,是当地自古传下来的安全涉水办法和技能。如今,基层干部和部队战士也想在紧急关头背着葫芦安全撤退到黄河北岸。张玺完全明白了,他立即召集所有干部和战士开会,义正言辞地说:“你们能跑,老百姓拖家带口能跑么!老百姓的土地能跑么!老百姓的牛羊能跑么!我们是老百姓的主心骨和靠山,我们都跑了,老百姓还能依靠什么!不都慌了么!”

干部和战士顿生感悟,于是纷纷解下背上的大葫芦,让给身边的群众,不给自己留退路,誓死坚守,保护群众的财产,与不能撤退的群众同存亡。

豆 选

让老百姓当家做主人

1941年到1943年,是湖西区历史上的三年大旱和蝗灾,加之日伪顽军频繁扫荡,国民党反动势力的封锁,湖西根据地的财政经济和军民生活都出现了严重危机。

面对极端困难险阻,湖西区委、专署推行中共中央“三三制”政权,在政权机关人员配备上,共产党员占三分之一;非党的左派进步分子占三分之一;不左不右的中间派占三分之一。我党不仅把小资产阶级而且把民族资产阶级和开明绅士也争取到抗日政权中间来,同时“三三制”政权也提高了各级政权机关的工作效率。

为了彻底改造基层政权,湖西实行了“编村制”,以村为单位建立党支部。当时,大多数群众不识字,无法书写投票选举干部。于是就把豆子当作选票,相中谁,就在谁背后的土碗里放一颗。由此,湖西历史上第一次民选的村级政权,就在“土碗”中产生了。就是通过这样的民主“豆选”,湖西区老百姓方才懂得自己成了政权的主人,有了当家做主的权利。

单县黄岗镇的王张氏是抗日积极分子,被村里群众“豆选”为妇救会长。她积极动员群众纳军鞋、筹军粮,照顾伤病员,深受政府和部队的称赞。王张氏说:“大伙儿把豆子放到我的土碗里,就是看得起我,我就要对得起大伙儿的信任。”

1946年的一天,王张氏遭到“还乡团”迫害,其宁死不屈,与不满周岁的女儿一起被活埋。

在湖西区,有很多像王张氏一样的革命烈士。人民把信任的豆子投给了他们,他们把一生献给了人民。

文/图 通讯员 刘厚珉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