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奋斗百年路  > 正文

将星传奇他出身赤贫的雇农之家,为生计颠沛流离,曾带弟讨饭,也曾打过长工,参加东北军后却遭受“九·一八”之辱。 他秘密加入共产党,在“西安事变”中旗帜鲜明。因环境特殊,他二次加入共产党。身份暴露后他来到胶东继续抗日,在艰苦卓绝的环境里舍生忘死。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时,他又屡立奇功。 因战伤,他大脑神经时常紊乱,但却时时牵挂人民群众的困苦,多次接济困难百姓——
管松涛:报国为民 赤胆忠心

作者: 云飞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1-07-27 09:45


管松涛(1902-1966年),原名管之山,巨野县人。早年参加东北军, 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3年入南京炮兵学校学习,毕业后重回东北军,曾参加“西安事变”。后参加徐州、扬州对日作战,1938年重新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参加八路军,参与开辟海陵县抗日根据地,甲子山战斗。解放战争时期进入东北,参加过辽沈、平津著名战役,1950年参加抗美援朝,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8军参谋长。

回国后,他任炮兵学校副校长、高级炮兵学校副校长。1955年9月被中央军委授予少将军衔。1957年6月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二级解放勋章。1966年5月1日病逝沈阳,终年64岁。

贫寒子弟 投身军旅

管松涛,1902年10月出生在巨野县田桥乡邬官屯一个雇农家庭。他家境贫寒,全家5口人,依靠父亲给地主扛活来维持生活,终年食不果腹,衣不遮体。

8岁时,年幼的管松涛就给地主放猪。10岁时,贫困病痛的母亲过早地离开了人世,扔下他和两个弟弟。后来,依靠父亲当长工扛活已无法养活全家,他只好带着两个弟弟去讨饭糊口。

饥寒交迫中,管松涛在乞讨之余,靠给地主打零工挣点小钱。16岁时,他曾到一赵姓地主家扛活,没料到三年过去,吝啬至极的地主却只给他区区两吊钱。痛苦而愤恨的管松涛两眼含泪,将钱全部交给父亲,一句话也没说就离开了家。

1921年,19岁的管松涛到天津谋生路。正在生活无着无落之际,直系军阀的军队正在天津招兵。为糊口,他报名从军,开始了40余年的戎马生涯。后来,直奉战争中,管松涛又投靠了东北军。由于他脑筋灵活,加上肯吃苦和作战勇敢,历任班长、排长,1927年当上了连长。

1927年4月12日后,济宁市的中共党员刘山林逃出后,投奔到管松涛的连队当文书。管松涛同情革命者,将他掩护起来,同时不仅掩护其活动,还为其提供费用。在交往中,他很是欣赏刘山林的为人和才干,初步接触到了新思想,并逐渐接受了共产党的思想教育。

“九·一八”事变后,不抵抗的东北军离开东北。眼看沿途人民颠沛流离,挣扎在死亡线上,管松涛恨自己纵有救国拯民之志,却鞭长莫及。这时,中国共产党提出了抗日救国的正确主张,管松涛认定中华民族的光明前途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在国破家亡的环境里,他千方百计地寻找中共党的地下组织,终于在1931年冬,在天津经石又新介绍,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

西安兵谏 二次入党

1933年春,管松涛奉命进入南京炮校进修。在校学习期间,他广泛结交校友,秘密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南京炮校毕业后,管松涛被分配到东北军第49军炮兵营当连长。

1936年12月,他积极参加“西安事变”。为了防止国民党亲日派的进攻,他把炮兵连布置到渭南一带的前沿阵地上,严阵以待,协同步兵一起,决心保卫这场关乎中华民族存亡的西安兵谏。

“西安事变”后,因张学良护送蒋介石回南京被扣押,东北军陷入分化和混乱。不久,部队被分散到各个战区,原来积极参与“西安事变”的人都遭到清算,军衔仅是尉官的管松涛也被撤职。

根据斗争形势的需要,党组织批准管松涛去投奔原来的老上级、东北军57军111师333旅665团上校团长董翰卿,被任命为665团少校副团长。1937年3月,管松涛随东北军57军从陕西出发,经过长途跋涉,开进了河南周口镇。

因环境变化,管松涛与党组织失去联系。

“七七事变”后,管松涛随东北军57军从河南转战到江苏徐州一带,对日本侵略军作战。这时,管松涛与中共党组织又重新取得了联系。1938年6月,在山东沂水县经黄如刚介绍,管松涛重新加入中国共产党,再次回到了党的怀抱。这年冬,东北军57军从江苏沭阳转移到山东滨海地区,开展抗日斗争。

1939年底,国民党顽固派掀起了第一次反共高潮。他所在部队的一些高级将领也逐渐放弃抗日立场,转而集中力量反共,激起了军中的共产党员和思想进步官兵的强烈反抗。此间,管松涛积极支持东北军57军战地服务团的抗日宣传活动,在制止国民党顽固派发动的武装摩擦活动中,在争取广大东北军官兵坚持抗日立场上,他和同志们一起做了许多工作。

隐蔽身份 为党工作

1940年9月14日,管松涛所在的东北军57军军长缪徵流为了保存实力,密派665团上校团长董翰卿、参谋处上校课长于文清等,与日方鹫井师团代表大尉参谋辛修三、伪兴亚建国军顾问新容幸雄举行谈判,双方商定互不侵犯、共同防共事宜。

正直的于文清回来后十分烦恼,将谈判情况报告了111师333旅旅长万毅(中国共产党党员)。师长常恩多(中共特别党员)闻讯后,便与旅长万毅等人在9月21日晚上发动了“锄奸行动”,扣押了董翰卿,抓捕了军中联日的一干军官,缪徵流在混乱中逃掉。

在这次“锄奸行动”中,管松涛以民族大义为重,抛弃老上司董翰卿对他的接纳之恩,毅然参加捕捉勾结日军的缪徵流等人。常恩多师长、万毅旅长等对他的义举感动不已,当管松涛班师回营时,常恩多竟不顾团副管松涛在行军礼,箭步迎上前去将管松涛抱了起来,感动得大家都热泪盈眶。常恩多当场挥笔书写任命书 :“665团少校团副管之山,即日起任该团团长职务”。

1940年12月,常恩多因积劳成疾,已经卧床不起。该师反共分子头目、师参谋长陶景奎、旅长孙焕彩、团长刘晋武等开始蠢蠢欲动。他们勾结国民党鲁苏战区总部政训处头目周复等配合全国的第二次反共高潮,对111师中共地下党和进步分子进行大清洗。结果,万毅被扣押;管松涛先被监视,后被强行遣送国民党鲁苏战区于学忠部议处。

管松涛在被强行遣送的途中机警逃脱,投奔了山东八路军滨海军区。从此,管松涛参加了八路军,不久被任命为滨海军区独立旅参谋长。

1942年8月3日,病疴未愈的常恩多率领111师2000多官兵起义,投奔了山东八路军滨海军区。管松涛所在的独立旅奉命划归山东军区新111师指挥,重新回到了自己的老部队。

浴血胶东 威震敌寇

1942年9月,海陵的日伪军在东起沙河、西至桃林镇一带安设据点,其中在罗庄和横沟的据点插入海陵抗日根据地。

11月3日下午5时,管松涛奉命指挥独立旅拔掉罗庄据点,首先打响了海陵地区反蚕食第一枪。经过7小时的激烈战斗,伪军炮楼被炸毁,罗庄被攻克,俘虏伪军大队长以下60余人,缴枪60余支。接着,新111师第四团也拔掉了横沟据点,歼灭伪军200余人。11月5日晚,管松涛又指挥独立旅拔掉了圈沟据点,歼灭伪军30余人。

1942年12月15日,山东军区为了保卫根据地,打败顽固派孙焕彩部、朱信斋部越过日(照)莒(县)公路对抗日根据地的进犯,决定组织发动甲子山战役。战前,山东军区政委罗荣桓亲自给八路军参战部队作动员报告,管松涛和广大指战员深受鼓舞。两日后,八路军参战部队分4路发起全面进攻。管松涛所在部队担任攻打甲子山南、北垛及浮棚山顽军阵地的任务。经过7昼夜的战斗,顽军终于不支,于12月23日逃往日(照)莒(县)公路以北,八路军收复了甲子山地区。

不久,管松涛随部队进驻茅墩、横沟一带休整。在此期间,他积极配合中共新111师总支委员会工作,在连队建立党支部,对部队进行精简整编。次年6月,管松涛随部队奉命挺进日(照)莒(县)公路以北,开辟新的抗日根据地。新111师旗开得胜,连战连捷,迅速在五莲山区站住了脚跟。1944年6月,管松涛随部队参加了滨海军区发起的攻打伪军的讨李(永平)战役。

1944年10月,管松涛随部队在诸城、胶县边区集结休整。原东北军111师改称“八路军山东军区滨海支队”,管松涛任参谋长。次年5月下旬,管松涛和万毅支队长、王振乾政委一道指挥滨海支队与日本侵略军在滨海北部作战,破坏了公路和桥梁,歼灭了一部分日本侵略军,打退了日本侵略军的扫荡。

1945年夏季攻势中,八路军滨海支队配合兄弟部队解放了高密的铺上,为八路军攻克胶县,威胁青岛,解放烟台,挺进东北创造了有利条件。8月,滨海支队配合兄弟部队解放了胶县县城,歼灭日伪军450余人,缴获92步兵炮2门、轻重机关枪20挺、步枪200余支。

抗日战争时期,管松涛在八路军的队伍里受到了很大锻炼,成为八路军一名优秀指挥员。

挺进东北 屡立奇功

抗战胜利后,根据形势的发展,中共中央决定调遣八路军、新四军10万部队和2万干部挺进东北,建立东北根据地。八路军总司令朱德给山东军区下达了关于挺进东北的命令,滨海支队被编入东北挺进纵队,管松涛奉命随部队进入东北。

从1945年9月起,东北挺进纵队各部分别由各自的驻地向胶东黄县方向开进,准备渡海挺进东北。9月下旬,东北挺进纵队的大部队奉命先后渡海挺进东北,10月陆续到达沈阳。

10月26日,东北挺进纵队政治部主任王振乾和二支队支队长管松涛带领第二支队从沈阳出发,步行向铁岭挺进。次日下午到达铁岭城郊区。铁岭县城的伪维持会和伪保安队在知道了东北挺进纵队第二支队到达的消息后,误以为是“国军”来接收了,在铁岭县城的西门列队欢迎。王振乾和管松涛、黄明清研究后,决定将计就计,智取铁岭县城。第二支队的指战员装成“国军”,大摇大摆地进了铁岭县城。王振乾和支队长管松涛、政治委员黄明清在进铁岭县城后,连夜召开干部会议,研究和布置战斗任务,决定在天亮的时候对铁岭县城的伪维持会和伪保安队采取行动。

28日晨,东北挺进纵队第二支队没有费一枪一弹,就顺利地解除了伪保安队的武装,缴获大枪230多支、手枪30多支。接着,又勒令解散了伪铁岭县维持会。铁岭县城获得了首次解放,回到了人民的怀抱。

11月初,第二支队的指战员乘坐火车离开铁岭,前往长春执行新的任务。在长春,他们根据上级指示解决了伪警察武装,指战员们换上了黑色的警察服,迅速控制了长春市;支队长管松涛还命令二支队一、三大队进驻长春市以西的范家屯、大屯一带,监视飞机场。

12月初,管松涛奉命带领东北挺进纵队第二支队先进入吉林市,然后又去双阳县地区剿匪,消灭土匪800余人。之后,二支队移驻双河镇。

1946年1月中旬,东北挺进纵队奉命改编为东北民主联军第7纵队,二支队改编为第7纵队第20旅。管松涛任东北民主联军第7纵队第20旅旅长,下辖第58团、第59团、第60团。改编后,第20旅第58团就开往苏家屯一带进行剿匪,经过10余日的剿匪,消灭了国民党地下军王丹匪部1000余人。

1946年3月中旬,蒋介石颁发“剿匪”密令。国民党进入东北的兵力多达6个军18个师,连同地方团队,总兵力达30万人。1946年3月12日,国民党军队以从苏联红军之手接收的方式进占沈阳后,立即以沈阳为基地向周围扩张,相继进占辽阳、抚顺、铁岭。随后集中5个军10个师的兵力南攻营口、本溪,北犯四平,妄图一举消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民主联军,独霸东北。

管松涛奉命带领第7纵队第20旅,破坏沿铁岭向开原前进途中的公路、铁路,以迟滞国民党军队的进攻。管松涛指挥部队从山区对铁岭、开原的东部进行侧击,沿途逐段破路,与国民党军队节节纠缠,双方交战的枪炮声昼夜不息。

接着,管松涛奉命带领第7纵队第20旅参加了四平保卫战,阻击国民党军新6军向四平的进攻。第20旅第60团奉管松涛的命令,在乌龙岭阻击国民党军新6军。接着,又转移到西安北山阻击国民党军。由于敌强我弱,在激烈的战斗中,第20旅遭受很大损失。为避免在不利的条件下与国民党军队决战,执行中共中央制定的“让开大路,占领两厢”的战略决策,东北民主联军相继撤出四平、长春、吉林等地实行战略转移。

生活朴素 心系群众

1950年,管松涛参加抗美援朝,任38军参谋长,参加了第一至第五次战役。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后,管松涛回国,先后任炮兵学校副校长、高级炮兵学校副校长等职。

管松涛生活向来朴素,他平时对自己的要求十分严格。从朝鲜返回祖国时,身为38军参谋长的他有权乘坐专用小车,或者乘火车时可享软座软卧。可是他从不摆架子,讲享受,既不乘专车,也不乘软座软卧,而是把吉普车装上火车,他自己干脆待在吉普车里回国。也就是甘愿自己吃苦,也要为国家节省。无论在哪一级领导岗位上,他都从不讲排场。在管松涛的心目中装的是人民,是患难与共的战友,是党的事业,从来就没有“我是哪一级干部,有什么功劳,要享受什么待遇”的观念。

自朝鲜战场回国后,管松涛的身体一直不太好,后来病情加重,不能正常工作。上世纪60年代,管松涛出现了神经紊乱状况。但就是在他神经紊乱严重的时候,仍然知道挎着篮子往乡下去给老百姓送馒头。别人问他干什么去,他回答说:“给老百姓送馍去。”

管松涛头脑里想的,还是解放前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人民,是敌后根据地的群众。他的神经思绪似乎错乱,但那根连接人民的神经没有错乱,他与人民群众永远血肉相连。

1966年5月1日,因为长期患病医治无效,管松涛在沈阳逝世,终年64岁。

2017年8月5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江拥辉、唐青山、李少元、管松涛、杨弃五位1955年授少将军衔的开国将领忠骨安葬仪式在福寿园国际集团辽宁观陵山艺术园林将军园举行。

记者 云飞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