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正文

奏响新时代意识形态主旋律

作者: 刘 军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1-07-30 10:01

刘 军

“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时期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地位和作用的总体判断,阐明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意义,以及它在引领思潮、凝聚人心、推动发展方面的强大支撑作用。因此,我们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就必须掌握意识形态话语权,让马克思主义在社会思想领域占据主导地位,让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们的行动指南。

意识形态即系统地自觉地反映社会经济形态和政治制度的思想体系,简言之亦可理解为思想观念的集合。它是社会意识诸形式中构成思想上层建筑的部分,表现在政治、法律、道德、哲学、艺术、宗教等形式中。一定的社会意识形态是一定的社会存在的反映,并随着社会存在的变化或迟或早地发生变化。社会意识形态具有相对独立性,它对社会的发展产生巨大的能动作用,有自身的发展规律,具有历史继承性,它的发展同经济发展并不总是平衡的,自从阶级产生以后,意识形态具有阶级性。意识形态建设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十四五”规划高度重视的重要环节。在当前新的发展阶段,两个大局相互交织,两个百年历史交汇,意识形态领域使命任务更加艰巨,阶段性特征更加显著,阶段性挑战更加突出。要确保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意识形态安全,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坚强政治保障,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我们就必须对新发展阶段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有更加清楚的认识,必须对新发展阶段意识形态安全的现实紧迫性作更加深入、更有针对性的分析和研判,以及做好相应的积极应对策略。

我们讲弘扬中国精神,就必须在全社会大力倡导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我们说凝聚中国力量,就必须在全社会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聚民心、顺民意、汇民智、勇登攀。无论是应对外部的挑战,还是解决内部的风险,都需要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都需要增强广大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修养,把学好马列主义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思想防线一旦被突破,其他防线就随之崩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必须大力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这是应对一切挑战风险的基础和前提。在新的形势下应当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在动员调动群众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意识形态工作引领人、教育人、激励人、鼓舞人的特殊功能,不断强化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崇高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今我们正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层出不穷。”在新技术革命方兴未艾的今天,互联网作为信息传播的重要载体,改变了传媒生态和传播方式,具有强大的即时性、交互性、开放性、虚拟性等特点,目前互联网新技术从形式到内容深刻影响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使人们利用互联网获取信息、发布观点、社交娱乐等等。互联网迅猛发展的今天,也是信息海洋高潮迭起的岁月,以致芸芸众生的各类网络信息“飞入寻常百姓家”。越是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越是需要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思想之源、立党之本、执政之基,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

由此可见,我们的意识形态工作亦可谓“国之大者”。我们必须时刻绷紧意识形态建设这根弦,打牢思想根基,在提高思想境界、提升党性修养等方面着力,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必须善于从讲政治的高度观察分析问题,涵养政治定力,练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规矩,提高政治站位,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系列党的活动,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和话语权,坚守主阵地,凝聚正能量,发出好声音,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强大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支撑,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奏响新时代意识形态的主旋律。

(作者单位: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