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奋斗百年路  > 正文

孙自端:矢志革命洒热血

作者: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1-08-03 09:33

东明县陆圈镇南十多里的东孙楼村是一个极其普通的村子,但该村出过一位英雄人物,其事迹就像江姐、刘胡兰那样壮烈。每逢清明节,村里和镇里的学生、干部、农民都去为他扫墓。他的英雄事迹人们口头流传着,很少有文字记载。最近在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的英烈部分,笔者看到他的名字,关于他的事迹却不过寥寥数语。为了忘却的记念,笔者决心将其事迹记录下来,以示后人。

他叫孙自端,生于1900年,排行老五,又叫五端。他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东孙楼村积极发展党员,并在村里建立起第一个党支部。在东孙楼村一带,他组织民兵开展抗日斗争和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革命活动,为党传递重要情报。先后担任东明县交通科科长兼东明县第四区、第三区委书记。1946年调鲁西南行署交通科工作。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四哥和他的儿子、侄子先后有6人加入党组织,为党工作(其中侄子孙书堂为革命献出了生命)。

国民党反动派对他恨之入骨,多次抓捕他均未得逞。1947年5月,正是小麦出穗扬花的时候,因奸细告密,孙自端在东孙楼村不幸被捕。敌人想从他口里得知共产党的组织名单,便对他严刑审讯。开始时是吊起来,用皮带打,让他坐老虎凳,往他嘴里灌辣椒水,后用烧着的香头,在他身上乱戳乱燎,胸部被烤得血油往下流,他疼昏过去,但仍咬紧牙关,未吐露党的一点秘密。敌人气急败坏,把他带到十几里外的邵寨村,将其大卸八块,并剖胸挖出心脏,抛于荒野。后来家里人去收尸,竟连一块尸骨也未找到,只找到被打得稀烂沾满血迹的衣服,便用衣服包了几捧血土,埋到东孙楼村东南角的祖坟里。

翌年,刘邓大军渡黄河,东孙楼村获得解放。政府在其衣冠冢处立下一块石碑,杨得志司令员亲自题写碑文:孙自端烈士永垂不朽。后又在陆圈镇西头的沙丘上立碑纪念。

杀害孙自端的凶手,解放后改名换姓,潜逃他乡,有的还混进革命队伍。但最终他们都一一被缉拿归案,或枪毙或判无期徒刑,那个告密的奸细也被逮捕下狱,死在监狱里。人民政府为孙自端报了仇,告慰了其在天之灵。 

 通讯员 孙新峰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