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百城访初心  > 正文

沙洲:“半条被子”传精神

作者: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1-08-11 09:50

blob.png
在《湖南(沙洲)红色文旅特色产业园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沙洲村位于核心区
blob.png
沙洲村游客服务中心前停满大巴车,天南地北的游客慕名而来

“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87年前,三位女红军在湖南郴州市沙洲村留下半条被子。今天,沙洲的奋斗者传承“半条被子”精神,让红色沙洲乡情更浓、乡村更美、乡风更淳、乡亲更富。

红色沙洲忆初心

7月8日上午,沙洲村里游客渐渐多了起来。重游沙洲,杨祖曼特意穿上了印着五星红旗的红色上衣。他说,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心情十分激动,忍不住又来到沙洲村,走进徐解秀旧居。

在“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里,26岁的游客尹颖目光专注。她说:“9点多我就到沙洲村了,等会儿还要去徐解秀旧居。”

这是尹颖第一次详细了解“半条被子”的故事。1934年11月,中央红军先头部队抵达文明司,红军卫生部、干部团驻扎在沙洲村。因之前受到国民党反面宣传影响,不少村民对红军不了解,见红军来了,都往山里躲。村民徐解秀当年裹了小脚,又带着一岁的儿子,跑不动,便留在了村里。接下来的几天中,三位女红军在徐解秀家中借宿,与她挤一张床、盖一条被,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临走时,三位女红军见徐解秀家中连一条像样的被子都没有,想把自己随身携带的仅有的一条被子留下,可徐解秀坚决不愿收下。一条被子,推来让去,最后对半剪开。

“很感动。我是2010年入党的,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增强使命感,为建设郴州贡献力量。”听完“半条被子”的故事,郴州市七完小教师邓东方有感而发。

红色基因代代传

这个夏天,一个好消息从京城传来——沙洲瑶族村党支部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从北京归来,村党支部书记朱向群激动不已:“我们将以荣誉为动力,乘势而上,奋勇争先,在乡村振兴中感恩奋进、再立新功,让我们的老百姓过得更加开心、更加幸福。”

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推动绿色发展。近年来,沙洲瑶族村党支部传承“半条被子”精神,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着力点,不断夯实阵地、建强队伍、优化服务,大力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党支部+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大户”等发展方式,推进产业兴旺“高效益”、生态宜居“高颜值”、乡风文明“高素质”、治理有效“高水准”、生活富裕“高水平”,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的路子。

漫步今日沙洲村,原来的土坯房变成了白墙灰瓦的现代民居,整洁的石板街旁流水潺潺,房前屋后绿意浓浓……2018年,沙洲村实现了整村脱贫。2020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万元,村集体收入达55万元。

幸福路子在脚下

“来,尝一下我们自家种的梨子。”村民罗小英热情地吆喝。摆摊近4个月,她的生意渐渐步入正轨。“翠冠梨我家种了几十棵,就在后面山上。去年,我还开了一家‘瑶家民宿’,只有4间房,但干净实惠。现在比以前在家做事、种菜轻松多了!”她笑着说。

一个月前,王国红与朋友一家合伙创业,开办“回忆瑶家餐馆”。如今小店一次可接待100多人用餐,附近的回头客不少。“我以后会搬到沙洲来,再卖点特产。”他不无骄傲地说,“我原来在外面打工,后来想,我有手艺,又离沙洲不远,不如把新店开在这里。”

朱春华回沙洲村创业的脚步,比王国红更快一些。“我算是最早一批回来创业的,2018年店就开业了。”2017年,她放弃了从前的外贸工作,开起“沙洲韵味特产店”,用自家种的蔬菜制作茄子干、辣椒干等产品,兼出租红军服装。“我还中标了一个摊位,跟顺丰合作,把当地的水果卖出去。”

今天,沙洲村越来越“红”,吸引越来越多的人逐梦沙洲。与此同时,郴州市还编制了《湖南(沙洲)红色文旅特色产业园发展规划(2021—2035年)》。园区规划总面积约183平方公里,划定了核心区、拓展区、联动区。其中核心区以沙洲为中心,涵盖周边秀水、五一、韩田、文市等村。在这里,一幅村美、人和、业兴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文/ 郴州日报记者 黄婧雯 实习生 方雨晴

图/郴州日报摄影记者 曹高林


短  评

永葆人民情怀

宁愿自己挨冷受冻,也要把人民安危冷暖放在首位。“半条被子”的故事历久弥新,彰显了红军战士与父老乡亲的鱼水深情,彰显了共产党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担当。

这,正是百年大党赢得人民群众真心拥护和支持的成功密码。

进入新时代,我们要从“半条被子”的温暖故事中,继续汲取奋进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我们要矢志不渝地坚守人民情怀,任何时候都不忘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为民初心,勇担时代重任,砥砺前行,接续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功立业。     黄婧雯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