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人之美  > 正文

刘务伦:落笔云烟 墨海寻“梦”

作者: 孙 涛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1-08-13 10:11

刘务伦认真创作

20世纪90年代,在单县县城有一位名叫刘务伦的书法爱好者,怀揣着追寻书法艺术至高境界的梦想,放弃了“铁饭碗”的工作,毅然选择“下海”。当刘务伦揣着笔墨,踏上了书法追梦之旅时,也注定他开始了一场没有尽头的修行。

刘务伦出生在一个书香世家,受家庭熏陶从小就痴爱书法。为了开拓艺术视野,2004年春节刚过,刘务伦向着寻“真”的道路上再一次出发了,他立志行万里路,拜百名师,集大家之所长。从单县出发,经金乡、济宁、兖州,过滨州、青岛、济南到哈尔滨,再回到单县时已到了2005年春节。这期间,他靠卖字为生,挨过冻,淋过雨,住过桥洞,睡过街头。一头是家庭的重担,一头苦于梦想无法实现,“迷茫、落魄、郁闷”刘务伦用三个字总结出那段时期的心情。

“书法让我在迷茫中坚持,在迷茫中探索,但也正是书法给了我前进的力量。”刘务伦说,那些年,他的足迹踏遍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完成了行万里路、拜百名师的艺术夙愿。慢慢地,刘务伦的书法开始在各种国展上崭露头角。“建国六十周年全国名家邀请展”刘务伦作为最年轻的一位参展,原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评价他的作品“见贤思齐真才俊,笔走龙蛇惊南国”。

2010年,刘务伦参展上海世博会,作为山东省唯一参展作品,他的草书作品八幅屏《将进酒》与享誉国内外书画大家的墨宝挂在了中国馆“中国书画长廊”,2011年书写的《沁园春·雪》和《念奴娇·赤壁怀古》巨幅书法作品被人民大会堂永久性收藏,2012年8月,“瀚海泛舟——刘务伦书法作品展”在北京中国军事博物馆1号展厅开幕,展出了真草隶篆诸体200余幅作品,成为菏泽首位军博个展的青年书法家。2013年,刘务伦同苏士澍等人受邀参加“纪念国父孙中山诞辰148周年”海峡两岸书画家联谊活动,国民党名誉主席吴伯雄亲自向刘务伦颁发书法艺术成就荣誉证书。赴台一行中,仅3人获此殊荣。

如今,刘务伦的书法艺术已独成一家,渐渐享誉海外,得到了日本书法界友人的广泛关注。在日本书法界友人的多次相邀下,刘务伦欣然应允,精心准备了真草隶篆等60余幅书法作品,即将赶赴日本东京举办个人书法展览,传播中华书法艺术。

“书法是我的生命,是我对人生感悟和认识的心画。”刘务伦说,字精彩我亦精彩,书法艺术要耐得住寂寞,经得住时间的考验,“她”的深奥广博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我将穷其一生笃定追寻。

文/图 记者 孙 涛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