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 正文

汲取百年智慧 打造菏泽竞技体育发展之路

作者: 史长华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1-08-17 09:57

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史长华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百年求索前行、百年追梦圆梦的历史维度,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庄严宣告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胜利实现,热情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征程,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开创美好未来的智慧和力量,奋力开创我市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进一步践行为民宗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直以来,市体育局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体育场地建设扎实推进,目前,市、县区及大部分乡镇(办事处)均具备一处以上的全民健身场所,城市“十五分钟健身圈”初具规模,我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已达到1.92平方米。全民健身网络组织建设日趋完善,全市全民健身活动晨晚练站点6300个,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总人数达2万余人,公益社会体育指导员比例已实现2.3‰的目标。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如火如荼,近两年年均举办县级以上全民健身赛事和活动400次以上。今年5月,淮海经济区围棋团体邀请赛开幕式暨全国围棋之乡(菏泽)授牌仪式在郓城水浒好汉城举行,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为菏泽市颁发“全国围棋之乡”牌匾,为享有“牡丹之都”“武术之乡”“书画之乡”美名的菏泽再添一张靓丽城市名片。

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进一步强化担当作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离不开崇高理想、坚定信念,也离不开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近年来,市体育局充分发挥不甘落后、敢于争先、敢于突破的菏泽精神,拉长长板、重点突破、以点带面,走出了一条具有菏泽特色的竞技体育发展之路。“武术+”跨项目选材工作模式成效明显多点开花。曹州武校足球队勇夺2020年全国“体校杯”足球比赛总决赛季军,藤球队在2020年全国锦标赛斩获两金四银,8名队员入选国家藤球队。宋江武校攀岩队伍在2020年省锦标赛荣获11块金牌,其校输送的滑雪运动员李方慧、赵庆林在全国最高水平滑雪比赛中勇夺冠军,实现了菏泽乃至山东冰雪项目的新突破。在此基础上,市体育局积极促成北京体育大学与菏泽市人民政府签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国家级高水平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基地,填补了我市没有国家级竞技体育后备人才训练基地的空缺,为“武术+”模式走向全国奠定了基础。体教融合“单县模式”硕果累累。今年7月,单县一中排球队代表山东省在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排球(中学组)决赛勇夺比赛季军,取得了菏泽市参加全国排球比赛的历史最好成绩,同时也刷新了山东省参加该项赛事的历史最好成绩。近三年来,该校排球队已连续获得十个省级赛事冠军,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竞技体育后备人才,不断为菏泽乃至山东排球事业增光添彩。

下一步,市体育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勇担使命、砥砺前行,全面推进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加快建设建成体育强市步伐。立足全国“武术之乡”“围棋之乡”地域优势,深入推进“体教融合”,扩大“武术+”成果效能,全面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快补齐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短板,广泛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不断提升全民健身活动档次和影响力;积极拓展体育市场,推动体育产业换挡升级,奋力创造更多“菏泽之最”“山东之最”,为突破菏泽后来居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