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奋斗百年路  > 正文

菏泽城第一次光复战役

作者: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1-08-17 10:09

1945年8月,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盘踞在菏泽城中的日军撤离。定陶、菏泽、鄄城三个县的残余汉奸伪军,龟缩在菏泽城里,还想负隅顽抗,但已如丧家之犬,惶惶不可终日。然而没过多久,鄄城县汉奸头子王文宪,被国民党政府委任为山东省保安第五师师长,兼菏泽城防司令。他联同国民党菏泽行署专员崔立三,妄图抵抗八路军对日寇的受降,继续与共产党为敌。人民对此无不义愤填膺,纷纷要求打下菏泽城,消灭汉奸队伍。

10月21日,八路军冀鲁豫军区司令员王秉璋和鲁西南军分区政委刘星,成立统一指挥部,在鲁西南驻地(当时称五分区)菏泽大张集举行军事会议,决定组织鲁西南、湖西、运西的军分区部队,解放菏泽,消灭王文宪。

菏泽城坐落在鲁西南大平原上,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在日军占领期间,汉奸李森亭曾苦心经营,修筑城墙,加固四门,严密设防。后王文宪占领菏泽,又继续加固工事,屯兵备战。当时的菏泽城墙宽逾1丈,高过3丈,壁垒森严,垛口林立。四门城楼屹立,炮楼分设两侧,间有掩体,内有瓮城。墙下遍布木栅栏、铁丝网、铁蒺藜。外围还有护城河,宽4丈、深1丈,岸边布满尖桩。八路军冀鲁豫军区,当时既无大炮,又无坦克,要攻坚破城,实属不易。

当各路大军集结而来,直逼菏泽时,城外各据点的伪军都望风而逃。指挥部按计划进行兵力部署,二分区3团在城北,三分区9团在城东,五分区18团在城南,五分区13团在城西。将菏泽城团团围住,水泄不通。城中的汉奸王文宪统领的保安第五师及其城防部队,已成了瓮中之鳖。

一开始,汉奸王文宪还气焰嚣张,要做垂死挣扎,拒不投降。 围城后当晚,主攻菏泽南门的18团,开始坑道作业,迫近城垣。团长杨光义让炮手试用迫击炮平射,但炮弹打到城墙上,只能击出几个浅洞,难以破城。指挥部经研究决定,釆取攻坚战术,命令四城各部开挖地道和战壕,准备实行强力爆破、突击攻进的策略,以歼敌于无意之中。

在南关担任此项任务的是18团3营2连,作战参谋张梓玉作技术指导,在距城墙根60米处的一家院落选好坑道口,用指北针定好方向,战士们佝偻着身子进入坑道,轮番上阵进行挖掘。自21日到23日凌晨,当坑道掘进45米时,有的战士出现了憋气、头晕,张梓玉马上指挥制作通风眼,缺氧现象得以解除。当地道挖到50米处,突然出现塌方,战士又马上用木料抵牢加固,塌方得以控制。

当南关的坑道快挖到城墙下时,东关的坑道却掘入了护城河,因漏水而报废。西关的坑道因方向出错,又遭敌破坏。27日,狡猾的敌人好像觉察到我军的意图,便在各城门底下埋设了地雷,又安装大瓮监听,坑道的挖掘趋于困难。这时南关坑道的成败成了这次攻城的关键,分区司令赵基梅亲自下到坑道里指挥,在险象环生的环境中,和战士们战斗在一起。

为了迷惑敌人,军区指挥部还布置了一场巧妙的“神经战”“骚扰战”。每到夜里由俱乐部主任张启斌组织部分战士,带着锣鼓、鞭炮,去南关西侧的土地庙里,开始对敌“作战”。装进铁桶里的鞭炮声,敲锣打鼓的铿锵声,和枪声连成一片。敌人以为是攻城,机枪、步枪、掷弹筒一齐向土地庙射来。“神经战”“骚扰战”试探出敌人的火力点,分散了敌人的注意力,扰乱了敌人的作战部署。同时使敌人的监听失灵,坑道施工部队在地下可从容作业,加快了推进速度。

终于在28日晚饭前,按预定计划完成了坑道挖掘任务。14团团长程书勋命令战士找来两个棺材,推进南门下的坑道里,然后往里装满2500公斤的炸药。安装上引擎,连接好线路,在洞口又准备了一台手摇发电机,作为引爆装置,爆破攻城的准备工作就绪。

29日凌晨4时,首先开始对城下的木栅栏和铁丝网进行障碍清理。14团1营突击班,用太平车镶装钢板和湿棉被制作的“土坦克”,把一个个炸药包推到木栅栏门下。城楼上密集的子弹像飞蝗般的射来,在“土坦克”上擦出火光,却安然无恙。然后拉着“土坦克”,拖着牵引导火索的绳子,退了回来。随即引燃导火索,不多时,“轰!轰!”几声巨响,木栅栏连同铁丝网被炸得稀烂,瞬间扫除了进攻路上的障碍。

凌晨5时许,负责引爆的工兵启动了小发电机,轰隆一声巨响,一道耀眼的闪光,南城门和城楼被掀到半空中,守门敌兵连同武器也被裹挟在其中,顷刻变成一片瓦砾。随即冲锋号声响起,战士们顶着滚滚硝烟,冒着枪林弹雨,踏着片片瓦砾,伴随着喊杀声,冲进城内。接着东门、西门围城的部队也发起了总攻,一个个云梯飞架而上,一队队战士纵跃而过。这时东西两城门也被打开,人流在枪声中奔走,刺刀在硝烟里晃动,战斗在大街小巷展开。

城中敌人见城被攻破,纷纷落荒而逃,很快被压缩到北城区。当攻击部队追歼到敌师部门前时,突然从里面出来一帮彪形大汉,手持短枪,有的还拿着大刀片、七节鞭,凶神恶煞,把守门前。这就是汉奸王文宪的护卫保镖,号称“铜头铁臂”“能攻善守”。突击营营长赵世新见状,当机立断,命令机枪班进行射击。这些家伙招架不住,丢下几具尸体,掉转屁股就跑。当部队冲进敌师部时,王文宪已向北逃去。

7时许,在北城墙东段突然抛下许多绳索,多个敌伪兵登上城墙,顺绳索接二连三滑下,被守候在城外的三团2营战士收入“口袋”,随后发起攻击,敌人已无还手之力,只顾逃命,慌不择路,四处乱窜,多人被击毙,或掉入护城河淹死(其中就有国民党专员崔立三),还有的缴枪投降。激战两个小时后,只有两股残匪逃脱。一股西逃,后被南华、昆吾两县大队全歼。一股东逃,后被二分区5团消灭大半。匪首王文宪,被我军击伤后伪装成士兵,随东逃残匪去了济宁。

战斗至黄昏前全部结束。此役共击毙敌专员崔立三、敌旅长赵兴汉以下官兵450名,击伤敌营长冯心阁以下官兵390名,俘虏旅长孙连科、伪县长陈华亭等以下官兵3524名,缴获迫击炮1门,掷弹筒68个,手榴弹3000余颗,各种枪支4233支,汽车9辆,摩托车1辆,战马300匹,电台2部,电话机45部,粮食30余万斤,还有其他军用物资一大宗。1945年10月29日,我冀鲁豫区党委、行署、军区机关进驻菏泽城内,这就是菏泽历史上的第一次解放,菏泽城从此成为冀鲁豫解放区的首府。 

 通讯员 邓文献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